廢紙化成多功能建材 Zeoform採開放授權尋知音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廢紙化成多功能建材 Zeoform採開放授權尋知音

2013年11月29日
作者:Green Inside

椅子

之前在2013綠集合評選中獲得「魔法學校」優勝獎的紙水泥,將紙漿混入水泥之中作為輕隔間的建材,讓小編印象深刻。因為它比傳統水泥輕92%,不但減輕建築物的重量,保溫隔熱效果更勝一籌,最重要的是,可以取代現行混合保麗龍粒的輕水泥,又不會造成環境二次污染等優點。

現在有國外廠商開發出一種名為「Zeoform」的全新材料,完全由廢紙及水組成,可以製成建材、裝潢材料、家具,或是家電、玩具、手機等消費性產品的外殼。它標榜同時具有原木的美感、玻璃纖維的強度、還有塑膠的多功能性。

根據官網介紹,Zeoform跟水混合形成的紙漿完全無毒,因為材料中不含膠水、粘合劑、合成劑或是化學原料,而且可以生物分解。它的適應性廣泛,可以上色、澆灌、噴灑、鑄模或塑形成平面、曲面、柱體或是球體等各種形態。根據密度的不同可應用在不同領域,如中低密度的Zeoform可以用於導熱、絕緣和隔音材料,高密度的Zeoform防水耐火,適合應用在建築材料或是汽車零件上,也可以添加不同的有機礦物質來模擬石材、木材、金屬、塑膠的特性。

Zeoform看起來是個革命性的新材料,而且因為使用大量廢紙當作材料,也相當環保,該公司已經取得綠色美國(Green America)的綠色企業銀章認證。該公司希望能以公開授權(Open Source)提供Zeoform的專利配方給設計師、製造商使用以快速達到改變世界的目的,官網上已經可以看到許多以Zeoform為材料製造出來的產品,包括椅子、餐具、樂器、珠寶等等。

官網:http://www.zeoform.com/

※ 本文轉載自Green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