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板之夜音樂會 點起一盞環保燭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慢板之夜音樂會 點起一盞環保燭光

2006年06月19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慢板之夜音樂會在燭光中展開。 「一個人度過也可以、參與活動也可以、舉辦派對也可以……」百萬人燭光之夜網站上,建議人們以關燈點蠟燭的行動,一起參與關燈節能的活動。但是,關燈後能夠做什麼?

也許,可以聽一場「慢板之夜」音樂會。在台灣,表演藝術工作者鄭詠珊和旅台日籍音樂人櫻井弘二邀集了音樂界的朋友,在Candle-Night活動期間舉辦兩場音樂會,響應源自日本的關燈活動,也希望透過音樂會啟發民眾想像力,在關燈之後可以做的事非常地多。櫻井弘二表示,希望從今年起,關燈點蠟燭的行動能從台灣發芽,未來有更多的團體和活動加入,串連成持續的推廣力量。

由音樂人發起的慢板之夜音樂會17日晚間在誠品敦南店展開。包含Amigo室內樂團、來自日本的Cookie & Friends、神秘失控人聲樂團、拉丁樂團Equinox Band、自紐約百老匯歸國的謝淑文,以及主要發起人櫻井弘二和鄭詠珊等音樂表演藝術者,他們為關燈音樂會隨性演出,Cookie & Friends更特別為此項活動寫了一首名為「Cnadle Night」的歌,現場聽眾在一片燭光中,好似參與一場萬國音樂嘉年華。

表演現場吸引近200人駐足欣賞。這些音樂人都是為了此次關燈活動義務演出,神秘失控樂團在演出時說,在這樣的夜晚關燈聽音樂,也許能見到台北城的天空星光點點,也希望能夠點亮人們心中燦爛的燈火。在紐約百老匯表演《國王與我》音樂劇的謝淑文,現場演唱膾炙人口的《歌劇魅影》〈Think of Me〉一曲,博得聽眾熱烈掌聲。謝淑文回憶兩年前美國東部一場意外大停電,整個曼哈頓城陷入一片黑暗的情況,室內沒有了電,她和朋友們在戶外的草坪選擇用歌唱的方式,度過夏夜。

百萬人燭光之夜發起人之一鄭詠珊。Candle-Night的意義,除了關燈節能,另一個重點便是希望造成人們心理上的改變。在忙碌、緊張的生活之餘,透過關燈、放鬆、沈靜,思索與朋友、家人的關係。鄭詠珊說,這個目的跟表演藝術的工作是一樣的,就是為了讓人覺得愉快,在心靈上獲得改變。

今年在夏至期間舉辦音樂會是一個開始,櫻井弘二說,這不是唯一的一次,這一次是以音樂會的方式響應環保節能,他們也邀請其他表演藝術的朋友來參加,看看表演,感受燭光之夜,下一次這些朋友可能願意以他們的方式,來參與這項活動,這便是「百萬人燭光之夜」發起單位最初的目標:讓各式各樣的人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透過活動而讓更多人知道這些訊息,了解活動背後的意義。

多種類型音樂的音樂人一同響應參與。爵士、藍調、古典、拉丁,以及來自非洲的打擊音樂,在慢板之夜音樂會,民眾感受來自表演藝術工作者透過音樂傳達的活力和熱情,這股力量是他們為環保節能、愛護這片土地的心所釋放而出的。倡導節能不必硬梆梆,在這樣的場域,我們看見了另一種形式的節能推廣。一盞燭光已經點起,百萬燭光正等待民眾點亮。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