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夢世界」是台南人的用水噩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統一夢世界」是台南人的用水噩夢?

2013年12月02日
「環境報導」2013年12月2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統一企業集團要在台南市玉井區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同時也是「全國區域計畫」中屬於第1級環境敏感區(供家用及公共給水的水庫集水區),開發面積達300公頃的「統一夢世界園區」,蓋規模超大的觀光遊樂設施,29日在環保署第三次審查,環團向統一喊話:「不要蒙上破壞土地及水源惡名」。

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將配合台南市政府解編、 以利統一進駐開發?(圖/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評委員也認為這項開發案的選址違背內政部所訂「環境敏感地區土地使用指導原則」,今天初審決議此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應進入二階審查。

這也是「全國區域計畫」10月17日公告實施後,第一個在環評會依此規定所做的結論。對於環評委員能引用才發布不久、且對於水庫集水區及保護區有更高保護標準的新法規審查,也給予高度肯定。

雖然統一企業在會中表示,全國區域計畫所指的第1級環境敏感區,如果不是跟水資源保育直接相關的環境敏感區,只要承諾做好汙染控制就可以開發。統一夢世界不是與水資源保育直接相關,只要做好汙染控制就不違反規定。

不過環評委員、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教授簡連貴,出示內政部「全國區域計畫」的「環境敏感地區土地使用指導原則」指出,除了「公共設施或公共事業外,應避免做非保育目的的發展及任何開發行為」。他強調,只要是一級敏感區,原則上都不建議開發,因為用水安全、集水區環境保護太重要。

環評委員、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教授李育明也認為,業者所提的汙染防制措施,環評委員不認為可以做到。

不過台南市政府一直主張解編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為此經濟部水利署正打算配合台南市開發計畫,將玉峰堰改為「工業用水專管」,而只要不是「家用給水」,就不受自來水法規範,水質水量保護區可以解編。 一旦如此技術性操作,玉峰堰就會降級為二級敏感區,可以順利開發。

統一:開發促進地方建設 環團:汙染將陷台南用水極大風險

統一集團表示將投入500億開發「統一夢世界」,總面積300公頃,分為南區、北區,今天審查的是北區。計畫興建休閒娛樂中心、主題遊樂區、國際觀光旅館等等。緊鄰開發基地的還有一個面積146公頃的「愛文山土資場」。

成大退休教授、台南環盟張讚合表示,「統一夢世界」的基地蓋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更在曾文溪重要支流菜寮溪的源流裏。台南市的自來水,除了0.2萬噸來自白河水庫,其化82.2萬噸都來自曾文溪流域。

為什麼玉峰堰對台南供水如此重要?張讚合表示,莫拉克颱風過後,曾文、南化水庫嚴重淤積,曾文越域引水又停工,玉峰堰的水源不能中斷。他強調,統一夢世界開發具有指標作用,一旦通過,其他開發的壓力也會接續而來,隨著開發而來的汙水將毀滅曾文溪,到時台南人的用水將陷入噩夢,要求統一撤回開發案。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