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沿海塑膠微粒數量驚人 雪梨等地濃度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沿海塑膠微粒數量驚人 雪梨等地濃度最高

2013年12月03日
本報2013年12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西澳大利亞大學和澳洲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合作的最新研究發現,澳洲沿海就充斥著每平方公里高於4,000個的微小塑膠粒子。研究也指出,澳洲每年使用近150萬噸塑膠,卻僅回收20%。

磺溪口的塑膠垃圾。(賴心萍攝。)

研究主要作者Julia Reisser對於澳洲沿海的大量塑膠感到非常驚訝。研究人員沿澳洲海岸線巡航7次,發現雪梨和布里思本沿海的塑膠粒子濃度最高。西南部偏遠的塔斯馬尼亞省居然也沒有倖免,很可能塑膠粒子是被南極洋流帶過去的。

絕大部分的塑膠粒子是聚乙烯和聚丙烯,兩種用來製造寶特瓶等免洗包裝材料和釣魚用具的原料。Reisser表示實際的塑膠粒子數量可能遠大於每平方公里4000個,因為難以計算太過微小的塑膠粒子。Reisser找到的大部分塑膠粒子直徑都小於5毫米。整體來說,澳洲海域的塑膠汙染程度接近加勒比海地區,但低於地中海。

一次性塑膠包裝在海洋中分解成微小粒子,威脅著海洋和人類的健康。研究警告,塑膠粒子若被魚吃下肚,「可能影響整個食物鏈的健康,包括金字塔最頂端的掠食者──人類。」

「我們從1970年代開始重視塑膠汙染對烏龜和海鳥等大型脊椎動物造成的影響,但微小的塑膠粒子也會影響小魚和浮游生物。我們知道許多海洋生物都會攝食到塑膠微粒,但最令人擔憂的是,這些塑膠粒子會像海綿一樣附著在肥料等汙染物上這些汙染物質通過食物鏈,從小魚移轉到大魚再移轉到人類身上。過去已有研究顯示,塑膠毒素造成了部分魚類的肝臟腫瘤。」Reisser說。

「長期的解決辦法是減少塑膠垃圾,包括降低一次性包裝材料的生產。垃圾清除也是個受歡迎的主意,但不是根本的解決方式。還有許多其他相關措施有待執行,包括澳洲政府協助制訂國際法規,禁止在海洋傾倒塑膠垃圾。」

今年10月,一名澳洲水手就曾向媒體反映垃圾被傾倒入海洋的問題。這位水手描述自己從澳洲航行到日本途中得不斷閃避數千公斤的垃圾,並形容部分太平洋區域「已經死亡」。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