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管轄多頭 梨山國有林管理不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管轄多頭 梨山國有林管理不彰

2013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日聯合報梨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有林管理不彰,梨山林地至今還有總數4千多筆、465公頃尚未查定的山坡地,無法掌握現況,被形容是「失落的山坡地!」主管的台中市府水利局長劉振宇坦承,連官方都不清楚。水利局人力不足,委外調查得花數千萬元,將爭取中央補助。

至於已查出山坡地超限利用嚴重到何種程度?統計梨山地區有700座標準足球場、約700公頃的「森林」仍 在種植果菜、茶樹;南投則有200座大安森林公園、約5000公頃的土地,繼續耗損山林。

目前山坡地管理各有「山頭」,看似各有所司,彼此卻缺乏橫向連繫,各彈各的調。以梨山地區為例,這片山林分屬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台中市府水利局與原民會;福壽山農場屬退輔會,少部分土地屬國有財產署。

早年林務局開放租地造林,多數被改種果樹,林務局10年前開始透過訴訟追地,到今年10月已收回253公頃林地。東勢林管處表示,目前還有97筆、117公頃超限山坡地有待收回。相對於林務局的作法,管理原民保留地的台中市原民會,步伐就緩慢許多。統計梨山原民地有2千多公頃,超限利用的有5百多公頃,原民會去年開始打官司,但還沒有成功收回過1筆。

原民會主秘林敏忠說,人手不足取締有困難。目前原民會承辦人只有1人,加上和平區公所支援的1、2人,要全面取締實在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