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禍因】石棉危機零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忽略的禍因】石棉危機零保護

1986年01月27日
作者:楊憲宏

美國各州幾年來,因石棉會導致肺癌而引發的「恐石棉症」掀起「拆屋風」狂飆,已經逐漸接近「颱風過境」。美國環境保護署目前宣布全面禁止使用以石棉材料作為建材,可視為美方針對石棉汙染防治的行動中,從「破壞性」踏入「建設性」的一個關鍵。國內石棉公害問題卻才停在「風雨欲來」。

石棉致癌的流行病學研究都是科學家得自職業病的觀察。根據美國職業病有關文獻的記載,長期在石棉廣佈的工作環境下工作的人,20%至25%的工人可能會得肺癌,7%至10%的工人會得間皮瘤、8%至9的工人會得胃腸道癌症。

致病的時間從15年至50年不等,而且劑量未短,意思是沒有所謂的安全限量。這也是為什麼,美國對石棉致癌的關心,從單純職業病問題轉向大眾健康憂慮的主因。

石棉到底是怎樣使人致癌,假說、理論很多,卻還沒有大家共同認同的理論。單從流行病學的關係,已使美國政府頗感事態嚴重。尤其中小學的教室與活動空閒建築材30年來大量使用石棉,目前已多有風化脫落石棉纖維懸浮問題,更引起學生家長恐慌,對年僅10歲的小孩而言,14年至50年約石棉致癌潛伏期,確是個重大威脅。

石棉纖維和肺癌問的相關性,近年來愈來愈緊迫,尤其當醫界提出「即使只吸入一根石棉纖維也可能在數年後引起肺癌」的說法後,「恐石棉症」的流行達到最高點,大家紛紛找專家勘測自己的住宅是否有石棉存在,對於公共建築物,尤其像小學,更是組成專門委員會來研究對策。去年,紐澤西州一所小學拆除時,學校停課了一段時間,附近居民疏散,電視還給予實況轉播,畫面上出現拆除人員全副武裝穿戴隔離衣帽的戒備鏡頭。

美國環境保護局在1984年3月還向3家在新罕布什爾的學校開刀,因為他們未遵守學校處理石棉問題的有關環保法律。罰款高達2萬4000美元。

1984年12月,哥倫比亞特區向石棉業者提出4億美元訴訟,要他們搬走城內大廈裏所有的石棉材。1985年1月,維琴尼亞州政府宣布要花費百萬美元,拆除3棟公共建築物內的石棉建材,雖然目前這些建築物內的石棉還未發生「任何危險」。

美國房子木造的多,說拆就拆比較「方便」,而且社會普遍關切石棉公害問題,也讓反石棉汙染的工作進行順利。臺灣民眾目前對石棉仍處於無知狀態,有時甚至表現出十分「勇敢」的作風,是十分值得憂慮的事。

國內一些時常進石棉工廠的學者或檢查員,看到石棉纖維在廠裏空氣中飛,工廠四周一座座小山的石棉堆,勞工常一點也不知道,他們的生命飽受威脅,這種現象讓學者感到相當沈痛。

衛生署環境保護局一位官員在看過後,從此不敢再進入廠內;省工礦檢查會一位檢查員說:「進石棉工廠,心裏總是毛毛的,職務所在又不能沒有冒險的勇氣。」

一位檢查員說:「難道中國人已練成『金鐘罩』、『鐵布衫』而百毒不侵?還是外國人比較怕死而我們中國人不怕死?」

國內的石棉問題,到底已擴大到什麼程度,是亟需查明的問題。許多石棉工廠內的空氣、飲水已經證實含高量石棉纖維,甚至對工廠附近的居民構成危害。臺大公衛系副教授林宜長即擔心這些汙染源排放的石棉,對下游的水源也連成極不利影響。最急迫應該調查清楚的是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石棉用途,到底已發生什麼樣的狀況。日常生活中一些食物、酒、藥品、針劑中有些可能含有石棉,林宜長指出,食品與藥品的處理過程中有時會加入滑石粉,而不純的滑石粉稱與石棉中的透閃石共存,因而造成石棉汙染;另外製作針劑或藥品或酒時常使用過濾器,而過濾器有許多以石棉為材料,石棉有脫落可能。都是第一優先要關心的問題。

對石棉職業病的關心,終日暴露在含有大量石棉纖維環境中的工人,國內還停留在「零保護」的狀況下;而對大眾有健康威脅的「石棉入侵」生活圈問題,國內也僅止於表面性的瞭解。在環境保護聲勢高漲的現狀下,社會與有關當局對這此「惡名昭彰」的石棉竟如此「無知」,如此「容忍」,是十分值得趕快檢討的課題。

原載民國75年1月27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