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禍因】殺手就在你家的玩具盒裏!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忽略的禍因】殺手就在你家的玩具盒裏!

1987年01月24日
作者:卓亞雄、楊憲宏

臺灣地區許多父母親,已開始擔憂他們的孩子越來越沈迷在電視戰爭卡通的「殺戮」氣氛中。過去的「電視兒童」已越來越有喜愛暴力節目的傾向,他們玩具間,已大都被「戰爭玩具」佔領。

其實臺灣的父母並非唯一憂慮這種趨勢的。害怕下一代受「戰爭玩具」、「暴力卡通」影響人格發展的社會運動,今年初已在美、加地區展開,一個名為「國際反暴力娛樂聯盟」最近通函全世界有影響力的媒體,要全球父母共同抵制玩具商人的這種敗德行為。

這個組織目前已有美、加、英、德、日、紐西蘭、西班牙、泰國、瑞典等國家的「反擊力」「保護兒童」社會公益國體入盟。這封譴責戰事童玩的公報中指出:那些充滿暴力的卡通,幕後的錄製者及提供節目者,便是販賣「戰爭玩具」的廠商。

戰爭玩其包持各種殺手、毀滅者、征服者玩偶及槍枝、刀劍以及其他武器。廠商利用電視暴力卡通作宣傳,將訊息傳給兒童:然後,在玩具市場推出「戰爭遊戲」的玩具。

近年來,這些戰爭玩具,在臺灣已造成不少悲劇。以去年春節為例,臺灣地區各大醫院的統計,有超過20名兒重,以可射出塑膠子彈的玩具「白朗寧」互相射擊,打傷、打瞎了玩伴的眼睛。

這些「玩具」武器在近距離射擊,輕易可造成眼球角膜破裂、前房出血、鞏膜裂傷的重傷害。

這類傷害還是可見的。國際反暴力娛樂聯盟卻指出,暴力玩具盛行,對孩童人格成長有極不良的引導作用。

在玩具商人的有計畫促銷下,目前美國玩具市場前20名中,有11種是以暴力為設計主題。這些暴力玩具,自1982年以來,已成長了700%,總金額高達520億新臺幣。

越戰英雄、藍波、組合機器人、巨獸、妖怪戰士,配以卡通殺戮情節,對白充滿若消滅、摧毀、征服、死亡的字眼。外表卻包裝著「為了正義」。

臺北後火車站的太原街和南京西路一帶,是國內最大的玩具批發市場,老闆們忙著賺錢,沒有閒功夫看電視,但是她們卻永遠知道現在最熱門的卡通節目是什麼,只要那種玩具突然需求大增,包管是播映中的熱門節目,要不就是大量發行的錄影帶主題。

老闆們的判斷絕對正確,日本的人形卡通宇宙刑警西達一播出,每個小朋友嘴上都會唸西達的口訣,幻想著寶劍發出藍光;到了太空超人電視旋風逼境,小朋友也會大喝一聲「請賜給我神奇的力量」,按著扮演著蜜蜂俠和彈簧人,撲向壞人千面魔和骷髏王;家長們都驚訝,怎麼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喜好?

屬於學齡前兒重的玩具流行風,套句術語,叫兒童玩具次文化,而影響的正竟然是電視節目。相當令人憂心的是,國內對這些兒童電視卡通,並沒有一套從兒童心理及學前教育出發的審核制度,更可怕的,與美國的情況相同,這些玩具商根本是一系列作業,先引進美、日製作的重視卡通,再以卡通人物造型,製做玩具出售。

根據本報所作調查發現,近半數的父母對孩子玩暴力玩具感到有不良影響,但部分父母仍屈服在孩子的「苦苦哀求」下,買了這種「包藏禍心」的玩具。

國際反暴力娛樂聯盟提出的警訊:「殺手就在你家玩具盒裏」,對臺灣地區的父母應該有極強的警示作用。沒有父母希望小孩子在童玩世界裏,學習仇恨,暴力,有心的父母親,應從今年春節起,不要再讓小孩的玩具間成了「殺戮戰場」。

卓亞雄、楊憲宏 合寫
原載民國76年1月24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