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山變形記,被遺忘的核災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烏拉山變形記,被遺忘的核災

2013年12月05日
作者: 蔡雅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

提到「核災」,你會想起什麼?福島核災?車諾比核災?三浬島核災?或者烏拉山核災?什麼是烏拉山核災?在不在你記憶之中?或者如同其他大大小小的核子事故,被世人忽略、遺忘。

1957年9月29日前蘇聯烏拉山東邊,契力亞明斯克市(Chelyabinsk)的瑪雅克科技生產區(Mayak Scientific-Production Association)核廢料貯存場大爆炸,造成2、30個村莊從地圖上消失,污染23000平方公里土地,約2/3個台灣,超過10000人被迫疏散。

這麼多人受影響,烏拉山核災卻不在許多人的記憶之中。導演Sebastian Mez拍攝的紀錄片《烏拉山變形記》一次次將鏡頭靜止在居民的臉孔,讓觀影者凝視核災受害人的容顏、感受他們的人生。「被曝人數」與「污染範圍」不是抽象數字,而是真真實實的人生。

一位居民感慨:活得像兔子,不,是天竺鼠。人們想知道:災民怎麼生活?怎麼生病?怎麼死去?我則震撼:自己甚至不知道這群人的存在。核災發生,日子還是要過,食物飲水有毒,總不能就此不吃不喝,幼兒園裡的孩童,還是要唱歌跳舞轉圈圈。年輕人還是會相戀,結婚卻是考驗,家長反對子女和污染地區的人結婚,怕生下天生殘疾的後代;有人分手、有人私奔、有人辛苦養大生病的子女。

片中提到400公里外的土地被污染,想起一年有9個月吹東北季風,卻在東北角安了3座核電廠的台灣,從北到南不過395公里左右,萬一發生核災,多少人要受害?歷史不要遺忘,核災不要重演,悲劇發生前,好好除役核電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