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煙草路】嫌菸權長期抗戰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漠漠煙草路】嫌菸權長期抗戰

1986年08月25日
作者:楊憲宏

就在外國菸即將大舉入侵的前夕,國內的環境保護運動者聯合了扶輪社、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新環境雜誌,共同舉辦了一次「民眾有拒絕二手煙的嫌菸權」座談會。已為幾年來最大規模的反吸菸社會連動揭開序幕。

與會人員都在會中表示為民眾爭取「嫌於權」是一件必需「長期抗戰」的事。昨日所辦的會是向社會宣告,抽菸者要開始學會如何尊重不抽菸者「嫌菸」的權利。

過去國內單由菸酒公貿局供應香菸,在幾無廣告的狀況下,吸菸人口的成長有限。今年外國於開放進口,國內反抽菸運動者擔心,外國菸所夾帶的大量廣告會使抽菸人口急速上升。

抽菸有害人體健康是長久以來已知的事實,從1970年代以後,歐美先進國家在政府的支持下,社會進行反抽菸運動已相當有效果,不過,菸草公司的業務卻似乎並不受影警,原因之一是,菸草公司以跨國經營的方法,將市場轉移到第三世界國家,這些國家大都沒有香菸「防禦力」,加上俊男美女的香煙大看板廣告誘惑,第三世界國家自1970年代以後,簡直已陷入歐美菸草公司所製造的香菸煙霧之中。

倫敦出版的「國家煙草調查」的統計最能說明這種趨勢,1978至1983年,先進國家的捲菸消費幾乎都是負成長,西歐是負3.5%,美、加是負2.3%;而非洲、中東則是15.9%的正成長,亞洲遠東地區更高達34.5%。

稍為注意一下這個數據的內含,便可發現世界的於市場在過去幾年已明顯變成,歐美國家越來越不吸自己製造的香菸,反而是第三世界國家在消耗這些「有礙健康」的「先進國」產品。

歐美先進國家擁有號稱捲菸「四巨頭」的國際公司:英美菸草、菲利浦莫理士、雷諾、魯士曼1983年營業額幾達300億美元,48%的生意是在非洲、中東、亞洲、遠東做的。

歐美先進國家在擁有賺大錢的菸草公司外,國內也有相當強大的反抽菸團體給予適當的平衡,10年來反抽菸團體頗然佔上風,菸草公司在他們自己的根據地無法拓展市場之後,當然更要對第三世界這些抵抗力薄弱的國家施加壓力。

在貿易自由化的政策下,外國菸乘勢入侵,國內環境保護運動者基於道德勇氣,迅速挺身「迎戰」,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

先進國家的民眾在反抽菸的訊息接收方面,一方面有消費者保護團體的鼓吹,一方面還有政府支持的研究計畫提出對香菸不利的學術報告,整個「防禦網」要比國內周全。

目前國內反抽菸運動者所引用的也是這些先進國反吸菸團體對抗跨國菸草公司的策略。「嫌菸權」只是整個反抽菸社會運動的一個開頭。

當先進國家的菸草公司為了賺錢而越來越不顧「道義」──連在亞洲版的香菸上都不做警告標示的時候,國內的環境運動者所主導的「反抽菸」出擊,就更值得支持、注意了!

原載民國75年8月25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