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煙草路】菸幕籠罩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漠漠煙草路】菸幕籠罩

1986年08月24日
作者:卓亞雄、楊憲宏

跨出中正機場空橋,沿著入境長廊往前走,廊壁上巨幅的「萬寶路牛仔」 (Marlboro)牌香菸看板,似乎飄出辛濃的菸味。

這2期的華航雜誌,萬寶路牛仔也躍馬做了全頁廣告,一副抽萬寶路豪邁粗獷亦若是的味道。

東區幾家超級市場,收銀檯旁新增了洋菸貨架,條裝的洋菸外包玻璃膜內至少塞個鑰匙鍊贈品,式樣都還相當精美。

有人預測,過2天「中正百年紀念杯國際籃球邀請賽」登場,張嗣漢遠投中的,溫士敦(Winston)的美女啦啦隊會在場邊狂舞彩球一番。

臺灣,在這些洋菸商的眼裏,似乎是塊純情的處女地,雖然今天就要展開中美菸酒談判,洋菸商的蠢蠢欲動和期「前活動」早就山雨欲來,但是消費者似乎還不曾警覺,更未思考在這層「菸幕」中,該有怎樣的定位,怎樣的認知。

洋菸公司為了進取消費市場,對廣告一直採取十分積極的態度。而香菸廣告在本質上,亦與一般商品廣告有所不同,因為香菸廣告更具侵略性。美國許多媒體接受大量香菸廣告後,編輯政策都受到香菸公司的左右。美國一本揭發香菸公司問題的暢銷書「菸幕」 (Smoke Ring),便指出,媒體登香菸廣告會「上癮」。一旦上了癒,就只有聽香菸公司的話,不刊登反菸文章,甚至連美國「時代」雜誌都包括在內。

根據倫敦出版的「國際菸草調查」研究指出,在1978年至1983年間,亞洲遠東地區的捲菸消費成長率是34.5%,同期生產香菸的美國,消費市揚卻是負的2.1。香菸公司估計在1984年至1990年間,亞洲地區的香菸成長率仍會維持在5.5%,屆時美國的香菸成長率將仍是負的1.8%。

另據「國際菸草調查」的估計,在1990午時亞洲遠東地區每年的捲菸消費量將達2兆267億根,佔當時全世界總消費量的40.2%;同期美國加拿大地區的消費量將只佔13%。

從這組數據可知,跨國菸草公司在未來幾年內,將以亞洲地區為他們主要的市場。這也就是為什麼,洋菸進攻臺灣地區,香菸公司對能不能做廣告,表示出超於尋常的關切的主要原因。

這幾年美國會有如此明顯的香菸負成長,要歸功於美國政府對反香菸研究的支持,以及民間反菸團體的持續抗議與努力。

國內反菸運動的代表董氏基金會在未來數月之內,將會有更多類似「防堵菸害蔓延」座談會的行動。這些行動內涵大都從美國學來。

像在美國專門對抗「萬寶路牛仔」香菸廣告的「西部牛仔之死」影片,已於5月間寄達臺灣,尤伯連納死於肺癌前,對香菸的譴責的影片也已翻譯成中文。這些在美國用來對抗香菸公司廣告的「反廣告」都已在臺灣完成準備。

一項「媒體對抗媒體」的「菸幕」大戰,即將在國內登場。

但揭開菸幕,維護國人的健康權,不能只靠國內有數的抗菸團體,更不能指望菸酒公賣局,所有消費者應正視自我的健康權,衛生單位也應積極的展開宣導,決不能犧牲機關立場和國人健康,盲目掩護經濟著眼的菸害;菸草公司榨取第三世界的經濟利益,遺下國民健康品質降低的事實太多了,這層「菸幕」,絕不能能籠罩我國。

卓亞雄、楊憲宏合寫
原載民國75年8月25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