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房】我贏了肺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癌症病房】我贏了肺癌?

1985年10月13日
作者:楊憲宏

影星尤伯連納終因肺癌過世,他的死亡拆穿了西德醫師漢斯的「抗癌」藥「卡尼波拉」的神話。2年來,尤伯連納一直是漢斯醫師最「寶貝」的宣傳,他對外廣為宣揚「尤伯連納」是第一位接受『卡尼波拉』治療的患者,他因此戰勝肺癌,重新屹立於舞臺上。」

尤伯連納有驚人的意志力,2年前得到肺癌後,仍繼續每周演出「國王與我」舞臺劇。去年初,他赴西德接受漢斯醫師的「卡尼波拉」「抗癌」後,回到舞臺經常向觀眾說:「我贏了肺癌。」這句話,加上他撐住身體不斷演出,成了漢斯醫師的「活宣傳」。也因為如此,全世界許多癌症患者擁向西德找漢斯醫師。

雖然世界各國許多醫師對漢斯醫師的「卡尼波拉」療效頗表懷疑,但有尤伯連納如此「活生生」的「治療成功例子」,也只能看著一波波可憐的癌症患者到西德去花冤枉錢。

依漢斯的說法,「卡尼波拉」是一種食蟲植物的酵素結晶,可以剋制癌細胞。漢斯醫師把它列為「獨家秘方」,沒有人知道「卡尼波拉」到底真正是什麼。

尤伯連納顯然沒有因「卡尼波拉」而戰勝癌症,不過2年來,漢斯卻已大撈了一筆橫財。尤伯連納的死亡,應該足夠說明「卡尼波拉」並不如漢斯所說的這樣神奇。

尤伯連納與「卡尼波拉」的故事,與國內許多抗癌偏方秘方的故事如出一轍。郎中最常宣稱臺大、榮總「宣布不治」的癌症病人到他們手中藥到病除,這些偏方甚至還敢說那些人是他們治療好的,更敢把住址電話給其他病人,要他們自己查證。在這種情況下,心靈已極脆弱的家屬,很少能不被迷惑的。

部分癌症病人在四處尋醫後接受偏方,有些情況好轉,其實並不是真正好轉,而是病情進入暫時緩解期。偏方郎中就當是他的偏方「發揮效果」。尤伯連納接受「卡尼波拉」後病情轉好,很可能就是這種情況。

看見尤伯連納的例子,檢討臺灣地區「偏方」現況,中外抗癌困難情況實在十分相近。受癌魔侵襲已是人生絕大痛苦之事,竟然還有這麼多趁火打劫的偏方術士活躍其間,剝削病家的苦難錢財,實在是居心極為狠毒的惡行。尤伯連納因無心之過,讓西德術士得逞,恐怕是他過世之前最遺憾的事。

原載民國74年10月13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