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新AGU事件】公正第三者在那裡?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味全新AGU事件】公正第三者在那裡?

1986年02月07日
作者:楊憲宏

味全公司自上月底向民眾公開道歉之後,即對新AGU奶粉賠償問題與範圍做過多次內部討論,內容終於公開。

就目前味全公司處理事情的進度與內容,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登錄要求賠償者的情況比較,已可看出不少困擾。

味全所提出的賠償額度,病家是否滿意?申訴賠償的案件,必然會出現一些不在味全公司應賠償範圍的案例;如何向病家圓滿解釋,勢必成為棘手之事。

由於過去臺灣地區並未遭遇過這樣的狀況,在無前例可援的情形下,什麼樣的賠償額度,可讓病家滿意。的確是個頭痛問題。但如果事先建立一個「公正第三者」的醫療諮詢系統來處理這件事,將來也可避免誤導出許多不必要的枝節。

想讓這些事情都獲得順利解決,最重要的基礎無疑是醫師診斷證明,最近許多醫師對開這種「要做為賠償根據」的證明頗感為難,甚至已有醫師表示不願開。

其實醫師並不需要有這樣的恐慌。寫出診斷證明,並附一分「病歷摘要」,許述他的診病經過,以及所做過的檢驗以及結果,並解釋他如何認定病人的診斷。這一切都是醫師已經記載在病歷上的。也是醫師法上規定醫師必須服務病家的義務。

醫師只要一切照病歷止所述,開具證明及摘要,是否應賠償的結論則交「公正的第三者」由一群各類專家組成的醫療諮詢委員會,來共同判定。

這一連串解決問題的「必須環結」,目前仍末發展完備,味全公司自然責無旁貸應負起「鍵結」任務,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既已代表病家,更應該與味全公司共謀建立解決問題的模式。

原載民國75年2月7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