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新AGU事件】嬰兒奶粉「母乳化」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味全新AGU事件】嬰兒奶粉「母乳化」了嗎?

1985年03月01日
作者:楊憲宏

目前,國內嬰兒奶粉的廣告都已遵照世界衛生組織規定,註有類似「母乳是最佳育嬰食品」的語句。不過,每一種嬰兒奶粉都在強調它們母乳化的程度,並且強調比任何嬰兒奶粉更適合你的嬰孩。

市售嬰兒奶粉的「母乳化」究竟已經到了什麼程度?它們厧能取代母乳嗎?各種嬰兒奶粉之間,又到底有多少差異呢?

曾有對嬰兒奶粉比較內行的專家說:「目前市售的各種嬰兒奶粉之間,差異最大的是價格。」

嬰兒奶粉的內涵、製造過程與意義,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在基本上,嬰兒奶粉是在「模仿」母乳,可是與母乳仍相差得很遠,反而比較接近牛乳。

所謂「母乳化」,則又是廠商一廂情願的講法。嬰兒奶粉在整體上還是牛乳製品加上了維他命與礦物質。這幾年,奶粉工廠在脂肪、蛋白質及乳糖比例上,做了很多「模擬」母乳的改變,但誰敢說這樣的改變就「接近母乳」了呢?

衛生署過去比較過嬰兒奶粉的價格和營養成分,發現除了特殊配方或所謂的蛋白嬰兒奶粉外,一般嬰兒奶粉的價格可以相差到1倍以上。

有趣的是,衛生署指出,不管價格貴賤,只要能按適當的濃度沖泡,各種嬰兒奶粉的營養成分都符合衛生署的營養素建議量。


母乳化成份相當有限

三軍總醫院一位小兒科醫師也曾就各廠商提供的產品成分說明,分析比較了市售嬰兒奶粉的成分。同時,他還就這些資料與母乳相比。他所比較的嬰兒奶粉包括S125、能恩、菲士蘭、嬰兒美、森永、雪印、明治、心美力及味全AGU。不過,味全並未主動提出他們的成分說明。

這項研究的主要發現包括:

──所有的嬰兒奶粉成分都差不多,沒有一種廠牌特別好些。

──母奶所含的乳蛋白素約60單位,牛奶只有18單位;母奶的酪蛋白為40單位,牛奶則有82單位。這項成分顯示,牛奶中的營養較少,「廢物」較多。S126、能恩及菲士蘭比例較接近母奶,雪印、森永及味全則較接近牛奶。其他三種嬰兒奶粉未提供這項成分說明。

──奶粉中鐵質含量假使過高,容易傷害嬰孩的肝與腎臟。S126的鐵含量太高,但廠商表示,S126的鐵含量符合美國小兒科學會的達議標準。

──母乳的鈣磷比為1:18,牛奶則為1:1.2。只有菲士蘭的鈣磷比與母乳相同,其他8種則接近牛奶,甚至低於牛奶。

──嬰兒奶粉中的維他命含量影響較小,但維他命E如果不足,容易導致貧血,因此母乳中含有兩單位的維他命E。在嬰兒奶粉中,S126表示含1.3單位,心美力表示含0.35單位,嬰兒美含0.42單位,其他嬰兒奶粉均無。牛奶中並不含維他命E。

對於上述成分比較,負責這項問題的醫師指出,由於資料完全由廠商自行提供,其中可能有部分是捏造的。不過他強調,市售嬰兒奶粉「母乳化」的程度實在相當有限,彼此間的差異更無足輕重。


母乳最適合於嬰兒

除了這些成分以外,母乳還有一些優點是嬰兒奶粉望塵莫及的。母乳與嬰兒奶粉最顯著的差異是,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可以協助嬰兒抵抗許多疾病。

母乳中的乳鐵素是一種與鐵質結合的蛋白質,可以吸收細菌繁殖時所需的鐵質,抑制細菌的成長與蔓延。母乳中含有溶菌酵素,可以直接殺死細菌,也可以間接強化其他免疫體的活性,協助滅菌。另外,母乳中有許多免疫球蛋白,可以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類的腸粘膜。

母乳中所含的各種營養成分,在量方面或許和許多嬰兒奶粉相同或相近,但這些營養成分卻更適合嬰兒的需要。譬如母乳中的蛋白質比較容易消化,乳糖含量比較多,而且母乳中的某些糖類可以和蛋白質結合,存在嬰兒腸內,有促進乳酸菌的作用。

同時,母乳中的礦物質較少,可以減輕嬰兒腎臟的負擔。磷質較少,也有益於鈣質的吸收。

母乳的成分至今仍然未能完全解析,事實上,我們只能就實驗室的儀器所得,做一些「可能的推論」。

嬰兒奶粉事實上是「不得已而用之」的東西。母親因健康理由無法哺育幼嬰,藥廠製造一種比牛乳好一點的食物──嬰兒奶粉,供應這樣的孩子。

這是製造嬰兒奶粉的原始用意。可是多年來廠商、醫師顯然都未盡力向社會大眾表達這個訊息。

把比牛乳稍好的嬰兒奶粉說成是「最接近母乳」,在道德土是有缺憾的。因為這種廣告與說法,影響了許多臺灣婦女,以為「餵嬰兒奶粉與餵母乳一樣」,使她們在這種情況下輕易放棄母乳。

因此,世界各國的營業專家都同意,從生理觀點而言,母乳確實是人類最自然、最合生理需求的嬰兒食品。嬰兒奶粉要想真正「母乳化」,以目前的科學技術未必不可能實現,但那畢竟還需要很長的時日。

原載民國74年3月聯合月刊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