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新AGU事件】拿出魄力管理奶粉廣告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味全新AGU事件】拿出魄力管理奶粉廣告

1985年03月01日
作者:楊憲宏

要將嬰兒奶粉的促銷手法納入正軌,政府必須拿出極大的魄力與勇氣。

1981年5月間,世界衛生組織年會時舉行了一項投票表決,結果以93票對3票,9票棄權,通過採行限制嬰兒奶粉的國際法規。

這項法規在世界衛生組織內部會經過6年的爭議,以及3年的艱苦交涉才擬出,對嬰兒奶粉的促銷手段做了極嚴峻的限制:
──禁止嬰兒奶粉直接倣廣告。

──要求嬰兒奶粉製造商在產品包裝上附加標籤,承認母乳是最佳的育嬰食品,同時警告假使沖泡方法不當,會損及嬰兒健康。
──禁止嬰兒奶粉廠商贈送免費的產品樣品。
──禁止嬰兒奶粉製造商為推銷嬰兒奶粉而發給職員獎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決這項法規時,投反對票的3個國家是美國、孟加拉和查德。在幾個嬰兒奶粉製造國中,只有美國反對,日本棄權。

這次投票表決的次日,世衛組織舉行這項法規的最後表決。美國代表投下唯一的反對票。日本、韓國和阿根廷棄權,其他118國都表示贊成。孟加拉和查德的代表則解釋說他們在前一天投錯了票。

世衛組織會訂立這項法規,是因為許多開發國家向第三世界拼命推銷嬰兒奶粉,造成每年100萬名非洲嬰孩的死亡。由於奶粉售價高昂,許多落後國家的母親將奶粉調稀後哺餵嬰孩,而飲水又常遭汙染,因而引起許多疾病。

美國反對這項法規的理由是,他們不同意世衛組織介入商業行為。但許多保護消費者的團體認為,美國事實上是受到商業團體的壓力。


為何「國產」奶粉做不到

據估計,當時全世界嬰兒奶粉1年的銷售額高達20億美元,而其中有一半是銷往第三世界國家。

由於美國代表在表決這項法規時堅持表示反對,美國國際發展局兩名官員甚至以辭職表示嚴重抗議。其申一名官員原本是小兒科醫師,曾在西非工作了21年。

隨後,美國眾議院立刻通過一項決議,譴責政府反對嬰兒奶粉國際法規,並開始調查嬰兒奶粉的問題,要求對美國國內的嬰兒奶粉施予更嚴格的管制。

美國政府後來終於接納了世衛組織國際法規的規約,對嬰兒奶粉的促銷行動給予嚴格限製。

目前,臺灣地區一些美國進口的嬰兒奶粉,都能遵行世衛組織的約束,「國產」奶粉卻做不到,難道只是因為我國已經退出世衛組織,可以不理會該組織的約束嗎?

部分衛生官員甚至認為,國內沒有必要,也沒有辦法禁止嬰兒奶粉的廣告。

莫非嬰兒奶粉商在國內所形成的壓力,更基於美國等世衛組織的會員國?這實在是件可笑的事。

原載民國74年3月聯合月刊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