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只有九州大,禁不起一次核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灣只有九州大,禁不起一次核災

2013年12月10日
作者: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專職律師)
演講中的木下黃太先生,圖片來源:主婦聯盟-林雅惠
12月6日參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舉辦的「災後『視』界─車諾比與日本現況分享會」,聆聽致力於日本都會區土壤輻射污染調查,並親至車諾比核災污染地區的木下黃太Kinosita Kouta先生演講。
 
木下先生分享:車諾比核災是大爆炸式的核災,輻射物質衝到高空擴散,污染分布範圍較廣;福島核災輻射物質聚集在200至400公尺,高山阻擋部分輻射物質擴散,汙染區域較集中;至於廣島原爆,則大多是燒燙傷致死,輻射污染問題反而相對較小。
 
想起作家劉黎兒寫的《台灣只會發生台灣核災》;和賀立維博士演講時提到的:原子彈是瞬間爆炸,以廣島原子彈為例,60公斤的鈾235,約僅1公斤產生核分裂,其他來不及產生核反應就燒掉了。
 
所有核災都是「獨一無二」,人類再怎麼設想防範,難免有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惟有實現非核,才是最好的核安措施。而核電廠所使用的核子燃料,「鈾濃度」約僅2.5%,雖不及濃度90%以上的原子彈高,卻可不斷進行核反應、持續釋出輻射物質,長期污染環境、威脅健康。
 
木下先生分享:福島核災後,海洋被污染,許多賣不出去的海鮮,被賣到台灣,魚類只能抽驗,無法每一尾都檢測到,提醒大家要注意避免食用高風險的海鮮。想起漁業署曾發新聞稿鼓勵民眾多多食用魚場位於西北太平洋公海海域鄰近日本的秋刀魚 ,惟歷次輻射抽驗結果,均僅稱「符合規定」,未公佈具體「檢測數值」 。
 
秋刀魚漁獲輻射檢驗結果,引用自漁業署網站。
查依《商品輻射限量標準》第6條:「食品中碘131含量每公斤限值為300貝克,銫134與銫137之總和含量每公斤限值為370貝克。乳品及嬰兒食品中碘131含量每公斤限值為55貝克」,「符合標準」的法定意義,碘131含量從每公斤0貝克到299貝克,銫134與銫137之總和含量從每公斤0貝克到369貝克均有可能。既然耗費公帑檢測,實應完整公佈測得的數值。 
 
木下先生分享:輕井澤所在的長野縣和伊豆半島所在的靜岡縣,輻射污染嚴重,且因不在福島縣,反容易輕忽風險。遺憾知名景點遭受污染,並擔憂:知名的靜岡茶,還能喝嗎 ?
 
座談的下半場,木下先生播放他在遭車諾比核災污染的烏克蘭拍攝的紀錄片。介紹:核災後很多居民生病、逃到海外、無法生育。許多基輔出生的小孩,一生下就先送到外地避難,數個月後才帶回來,每二個高中生就有一個因健康問題無法上體育課。受訪的女醫師們,一致認為兒童的疾病是輻射造成的。
 
車諾比污染地區的孩童,翻拍自木下黃太先生演講時播放的影片。圖片來源:蔡雅瑩
 
想起曾經讀過:車諾比電廠原本規劃興建在距烏克蘭首都基輔25公里處,但科學界擔憂核電廠離基輔過近,遂改到距基輔約110公里處 。反觀台灣,核一二四廠離台北火車站分別約僅27、22、41公里,數百萬人都住在核電廠附近,顯缺乏風險意識。
 
最後,木下先生語重心長地呼籲:台灣只有日本九州大,若發生核災,全部都會被污染,台北更是直接淪陷。坐在聽眾席,想著木下先生身後血染般鮮紅的輻射汙染範圍圖,台灣只有九州大,禁不起一次核災。

※ 本文同步刊載在蠻野心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