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擬開「垃圾專列」 污水污物「零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擬開「垃圾專列」 污水污物「零排放」

2006年06月19日
摘錄自6月19日人民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藏鐵路路程遠,運行時間長,列車內會產生大量垃圾。為避免垃圾污染鐵路沿線生態環境,青藏鐵路運營的列車內部將安裝專門的污物收集裝置和廢水收集裝置,並配備垃圾集納系統。該系統可採用壓縮技術,將大量垃圾壓縮變小,然後存放到固定的垃圾收集點或由列車帶到格爾木或拉薩處理。同時青藏鐵路運行的列車上的廁所採用真空集便裝置及廢水廢物專門回收設備,不允許向車外沿途排便,以實現列車垃圾徹底的「零排放」。

目前,青藏鐵路格爾木到拉薩段設立了15個汙水處理點。這些汙水處理點將採用生化、電化、氧化等方式對污水進行處理。所有在青藏鐵路格拉段運行的火車都要在格爾木站集中進行吸污作業和垃圾回收作業,汙物箱、污水箱和垃圾箱清空後,才能進入格拉段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