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源古本舖」活化古厝 傳承虎爺文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溪老街「源古本舖」活化古厝 傳承虎爺文創

2013年12月11日
本報2013年12月11日桃園訊,特約記者黃淑玲報導

來到桃園大溪老街──和平街,「臺灣古厝再生協會」成員古正君介紹,協會創立的核心價值就在於:建構一個跨領域、能夠明確分工且充分合作的社群平台,從傳統技法傳承及古厝實質使用經營的角度切入,重視「古厝復建」的過程、匠藝及營建/操作方法,協助「古厝」整建重生,落實「古厝再生」的經營管理。

牆上的照片展示120年前「源古本舖」的雜貨店樣貌。(黃淑玲攝)

座落在48號的「古厝」就是名符其實的「古」厝。除了這是古家所有,180年歷史的閩式三進歷史建築物,目前古宅經營的「源古本舖」希望能將源自祖先的傳統繼續傳承,而以此雙重意義命名。

古正君的爸爸表示:「我到國外,參觀的古建築,隨便也都有幾百年當我回到台灣,看見自家這麼美的建築,當然要立志保留下來啊!」

牆上的照片展示120年前「源古本舖」的雜貨店樣貌。這是一間融合東方古典風格與現代感的生活家飾「雜貨鋪」,氛圍中有著東方古典情調和現代俐落的趣味;空間展現顏色飽和的各類家俬品。店舖裡最亮眼的設計,是在民俗中為嬰幼兒準備的虎帽、虎鞋、虎枕、虎鎖牌.....等虎的意象,色彩炫麗討喜,據說光是供應「抓周」的禮俗就供不應求!也能讓年輕的媽媽認識認識舊有的文化,藉此得以傳承!

記者詢問,這是哪個文創設計師的巧思呢?古正君表示,這都是老祖先們的智慧,他們只是活化與再生而已!「Old is New」的新古典風格,讓商品可以很傳統、也可以很現代,呈現出生活用品的創新概念,重新讓商品受到注目。

民間信仰中的「虎爺」,相傳就是孩童的保護神。傳統藉由虎的威猛,透過造型圖像來趨吉避凶。為嬰幼兒穿著,避邪、守護等的意涵,期望孩童能在虎的保佑下平安長大。

再者,「虎」的諧音為「福」,因此虎爺也具有福氣的象徵,武財神趙光明元帥的座騎也為老虎,因此虎爺也具有帶來福氣、守財、招財的意義,而寄予嬰幼兒有鴻圖大展的祝福。在物資充裕的時代,不失為送給嬰幼兒的最佳祝福,又能當作絕佳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