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大壩動土 博士大驚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大壩動土 博士大驚

1985年07月26日
作者:楊憲宏

警報一:大壩動土 博士大驚

石門水庫新近在大壩附近外層設涼亭、釣魚臺,與在大壩邊坡鞍部挖出停車場,是否有可能會影響大壩結構的安全?昨天在國建會水資源組引發一場「話題風暴」。水資源組學人在無法獲知更多資料的情況下,決定在下星期一邀石門水庫管理單位說明實情。

昨天國建會水資源組在下午4點鐘討論水庫營運問題,由於先前的會前會,決議把水庫做觀光利用的爭議列入討論議題,主席蔣宗壬博士,在開議之後特別補充此一議題應該列入討論。隨後國內學人經濟部水資會副總工程師吳建民發言,對石門、翡翠水庫觀光及其他污染的問題提出說明。

吳建民指出,石門水庫最近在大壩附近外層建了涼亭,並設釣魚臺,為應付日漸增多的遊客。水庫大壩邊坡鞍部也已挖開,建造停車場。石門水庫目前觀光人數100萬人次,有關單位計畫,未來把人數增加至200萬人次。

吳建民還說明,大壩到阿姆坪沿線公路修整完成,這與國外在水庫周圍不開沿湖公路、不願人接近大壩作法不一樣。吳建民認為,有必要與觀光單位談一談。

海外學人朱文生是美國華盛頓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他聽完吳建民報告之後,立即表示關切,朱文生指出假如這種可能破壞水庫結構的做法屬實,他認為:「政府應該調查營運單位的責任。他說:「聽見這件事,椅子差點翻過去」,他還說,假如他是石門水庫管理局局長,「除非他們槍殺我」否則他一定不准這種建設行動。

朱文生隨後要求知道,石門水庫土石壩的結構分析,他認為石門水庫已逾20年,應該有這樣的分析資料。列席參加的官方代表無法即時回答朱博士的問題。

吳建民談完話提早離開會場,經濟部水資會主任委員須洪熙才接續解釋,他認為應該讓石門水庫單位對此事提出說明,以示公平,朱文生隨即表示他說過的話收回。一場「話題風暴」暫時結束。

石門水庫持續增加觀光設施的行動,對國外學人而言,主觀感受十分不佳,預料下星期一水資源組聽取石門水庫管理單位的說明時,還有一番「熱烈場面」。

臺灣省建設廳表示,石門水庫管理局在石門大壩旁設立停車場及釣魚浮臺,建設廳曾在事先要求石門水庫管理局注意安全考慮;省府歡迎專家們深入研討,如確有危險,停車場工程就應停工。建設廳官員表示,石門水庫管理局在大壩旁興建的停車場,距離洩洪道不遠,建設廳因此在管理局提出興建計畫時,曾要求管理局注意安全。建設廳很歡迎國建會的專家學者們深入與國內專家商討,如有安全顧慮時,此項興建計畫即應停止。

原載民國74年7月26日聯合報3版

※ 本文轉載自《受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