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著手解決家畜體內殘留抗生素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國FDA著手解決家畜體內殘留抗生素問題

2013年12月16日
本報2013年12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肉品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採取新措施,逐漸淘汰部分用於刺激家禽家畜生長的抗生素,因為肉品內殘留抗生素威脅著公共健康。

許多牛、豬和家禽業者定期為動物施打抗生素,確保健康和加速生長。現在,FDA宣布將要求藥品公司自行停止將治療人類感染的抗生素藥物標示為可用於促進動物生長。

經藥品公司書面同意後,將這些抗生素用於刺激動物生長將違法,目前已經有一間大藥廠表態將配合新規定。若要以這些藥品治療動物疾病必須要有處方簽。

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肉品殘留抗生素問題,對於肉品無抗生素的要求甚囂塵上,如何因應肉品內殘留的抗生素在FDA內部也已討論多年。許多企業,包括麥當勞,對於自家肉品所含的藥物已經有所限制,許多肉品供應商因此必須跟進。

FDA此舉是為了控制人類的抗生素耐藥性疾病。重複暴露於抗生素會讓病菌對該藥物產生抗藥性,導致不再能治癒疾病。

抗生素耐藥性議題日漸受到公眾關注。今年九月,美國疾管局發表驚人的統計報告,美國每年有超過23000人死於耐藥性細菌感染。

最大的健康風險是醫院內散佈的細菌,這和肉品內殘留抗生素之間的關係目前還不清楚。不過FDA仍強調,這是減少耐藥性的重要措施。

「我們必須慎選動物用藥以及用藥時機。可能無法完全避免抗生素耐藥性的產生,但我們必須盡力延緩之。」FDA獸醫中心William Flynn博士說。

若藥廠皆簽署同意新措施而讓部分抗生素不得再被用於動物,畜牧業界也沒有太多選擇餘地。不過除了FDA歸類為主要人類感染用藥的抗生素外,仍有許多其他抗生素可以使用。FDA表示,不得被用於動物的抗生素包括盤尼西林和四環素等。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