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樹移樹 包商須上課考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修樹移樹 包商須上課考照

2013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8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歷江翠護樹與林口移樹等爭議事件後,樹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新北市景觀處宣布,明年度實施「啄木鳥護樹計畫」,未來從事修樹工程的承包商,皆須上課、考取證照後,才能執行修樹作業。

在新北市不當修剪、破壞樹木,或未經程序申請逕行移植樹木,都可依樹保條例處以5萬元以下罰鍰並求償;今年1月迄今,共有23件違規案,裁罰及求償金額總計138萬元。

景觀處處長陳淵泉說,會將此規範納入公共工程合約及三級品管要求廠商確實執行,每年度也會考核修樹工程品質,若發現不符規定情形,將取消證照資格。

陳淵泉說,景觀處另計畫成立「啄木鳥護樹志工」、「樹木醫療顧問團」,邀請具有植物、景觀、園藝背景的專家,或相關科系畢業的民眾加入,協助診斷樹木生長情形,以及監督樹木修剪與移植工程;民眾若發現樹木遭不當修剪、生病,也可向景觀處通報,全民一起護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