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約無限期進口核燃料 立委質疑「非核家園」喊假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美簽約無限期進口核燃料 立委質疑「非核家園」喊假的

2013年12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國與美國簽署「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合作協定」,可無限期向美國進口核燃料與重要核能設備,朝野立委都質疑政府的「非核家園」是玩假的。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未來在立法院審查協定時會嚴格把關,希望不要簽無限期合約。丁守中質疑,既然台灣能源政策要走向非核家園,就不應簽一個無限制核電購買契約或發展契約「把台灣綁死」。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行政院「能源安全與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沒有設時間表,當時她就已經質疑政院是推假的,新簽的台美協定取消有效期限制,更加令人質疑。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說明,此協定是延續40年前的舊約,站在監督的立場,會堅持遵守相關國際規範;綜合計畫處長饒大衛說明,透過該協定可以讓台灣納入國際原子能總署的保防、保安等世界規範,透過協定可讓世界認可台灣立場。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協定的更新對於後續購買安全設備或核燃料的供應等,都是正面的。

原能會綜計處長饒大衛表示,此次台美簽訂的協定中,已將使用過的核燃料出口問題納入考量,只要美方認可,未來將有機會朝此目標發展,解決台灣核燃料棒的存放問題。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解釋,目前可將再回收使用過的核燃料,提煉出有用的鈾、鈽元素,製成核子燃料,但相對也可用在核子武器上,所以是敏感問題。國際間僅法國、英國、日本、中國及俄羅斯建造核子燃料的再處理廠,過去則有其他國家將使用過的核燃料出口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