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重大汙染 新北強力宣示打擊環保犯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遏止重大汙染 新北強力宣示打擊環保犯罪

2013年12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2日華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20日舉行打擊環保犯罪宣示聯合記者會,副市長侯友宜帶領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經發局、工務局、城鄉發展局及拆除大隊等市府團隊,說明市府打擊環保犯罪政策,並邀請法務部次長蔡碧玉、臺北地檢署檢察長楊治宇、士林地檢署檢察長林朝松、基隆地檢署檢察長涂達人及新北地檢署代理檢察長李海龍,共同宣示鏟除不法業者之決心,以達到保護環境及維護國土安全的目標。

侯友宜指出,環保局內部亦成立「環保重案組」,運用專業科學儀器24小時監控,搭配無人飛行載具(UAV)、水質連續自動監測裝置、地下管線探測器、暗管監視設備等,針對重大污染案件掌握黃金破案期,以地毯式搜索、搭配科學儀器,「飛天遁地」的揪出污染元兇。

法務部次長蔡碧玉表示,「看見臺灣」紀錄片喚起全民的環保意識,在全民動起來的時刻,目前中央已經成立了「保育國土小組」,自己是其中加強執行組的召集人,這次和新北市聯手合作,未來市府將於查獲有涉及環境刑罰情形時,立即通報所屬地檢署,由檢察官立即調度指揮相關司法警力進行查緝,配合環保局專業技能,讓檢察官隨時可以掌握到污染情形,並以刑事偵辦的角度指揮環、警人員進行證據調查、保全等工作,務將犯罪者繩之以法。

環保局也提醒民眾發現任何污染問題,可經由「新北i環保」APP、撥打市府1999專線、本市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02-22882327或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環保局24小時受理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