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門街頭遇見核電老兵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在西門街頭遇見核電老兵

2013年12月24日
作者: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老先生認真聆聽非核街講,圖片來源:蔡雅瀅

連續幾天都在下雨,擔心蠻野的「非核街講」活動無法順利進行,接近街講時間雨停了,直到活動尾聲,才又飄起細雨。真是老天保佑,並且佩服風雨無阻,颱風天也照樣進行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

志工育欣講的時候,一位老先生一直站在旁邊認真地聽。拿傳單給對方,老先生說,他曾蓋過國聖電廠(核二廠),那個時候,金山電廠(核一廠)剛完工,當時支持飛彈、原子彈,更不要說是核電廠,當然更是支持,國家發展嘛!但是現在,覺得核電廠是不好的。

我記得老先生說的那個年代,幼稚園時,老師教大家拍手唱:十大建設已完成,我們真高興;南北高速公路、鐵路電汽化、還有石油化學工業、核能發電廠。對於「國家發展」,我們熱烈嚮往。

能源匱乏的年代,核電廠的建設對國家曾有貢獻,然而隨著新電廠興建、民營電廠開放,台灣從電力匱乏,走向電力過剩,附隨核災風險與無解核廢的核電廠,也該功成身退。

老先生嘆息:雖然現在覺得核電廠是不好的,但是一般老百姓,好像也沒辦法做些什麼。

其實一定可以做些什麼:跟親友討論,知道核電問題的,講給還不知道的人聽;寫信、打電話、直接去服務處找自己支持的民意代表、政黨,要求提前除役老舊核電廠、停建狀況不斷的核四。能講的、能寫的、能畫的、能唱的、能教的、能轉的......,每個人用自己擅長的方式要求實現非核。

就算是小小的改變,也能匯集成大大的力量,在核災發生之前,要盡力保護好家園。

※ 本文同步刊登於蠻野心足網站

【相關訊息】

  •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每月非核街講訊息

  • 加入非核街講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