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岸X檔案】屏東滿豐漁場─南仁漁港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台灣海岸X檔案】屏東滿豐漁場─南仁漁港

2013年12月31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底召開「東脅西毒」記者會,揭露台灣海岸傷痛。西岸受汙水、廢棄物所害,早已傷痕累累,而東海岸亦正面臨開發威脅。即日起,環境資訊中心將結合《台灣海岸調察藍皮書》與徒步海岸行動者調查發現,連載一系列台灣最需關注的海岸議題,與您一同打開【台灣海岸X檔案】。

CASE NO. 7:屏東滿豐漁場─南仁漁港

由屏東滿豐漁場至南仁漁港,長度約120公里。

屏東滿豐漁場──南仁漁港 位置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此段海岸除卻港口水泥化、部分區段(例如:聚落前)有消波塊或堤防外,多數區段幾無人工化跡象。整段海岸底質多樣性高,具有沙岸、礫灘及珊瑚礁岩岸,此外還可觀察到高位珊瑚礁、崩崖、風吹沙、貝殼沙灘等特殊地質景觀。

國家公園海岸 保護與觀光拉扯

部分海岸屬墾丁國家公園管轄,因而還保有原始風貌,高位隆起珊瑚礁區段,除了部分區段闢建為果園外,還留存原始濱海植物林相。

然而也因盛名之累,每年造訪人次達8、90萬之譜,旅客雜沓的區域,如:墾丁大街或南灣等,明顯感受因大量觀光旅遊需求而形成的開發壓力,例如:民宿林立、水上遊憩的不當規劃等;民眾隨意採集海洋生物等。

海口海水浴場則是有沙灘車業者進駐,現場並無觀察到沙蟹洞穴痕跡,究竟是此地本無沙蟹分布,或是因其他干擾而難以生存,還需深入研究及持續追蹤才能了解。

屏東海岸底質多樣性高,包括珊瑚礁。(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為觀光鋪路 忽略環境承載量

熱門旅遊景點範圍外的區域,因為缺少遊客關注,雖減少觀光旅遊所帶來的開發壓力,然而不可避免其他地區群起仿效的心態。

因此在四重溪口觀察到新建高架道路工程,據當地居民表示,希望可透過快速道路將其他旅客吸引至本地消費。然而快速道路對景觀的破壞、對生態系造成的切割效應、噪音等諸多問題可能都沒有被完善考量。

諸如此般「有道路就能吸引大量遊客」的心態存在許多偏鄉居民心中,因此發展友善環境的生態旅遊或設立環境乘載量等,都是未來發展海岸、海洋觀光所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