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沙氏變色蜥 比嘉縣人還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沙氏變色蜥 比嘉縣人還多

2013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23日聯合新聞網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台灣13年來,適應力愈來愈好,政府雖連續5年獎勵捕捉仍未受影響,根據學者2013年的研究估算可能達60多萬隻。

近幾年來的移除計畫,每年都捕捉到10餘萬隻,最多近18萬隻,而林務局也持續4年的研究計畫,但沙氏變色蜥族群數量仍逐年大增,從數萬到10多萬,今年最新研究,估計達50萬到60多萬隻,高過嘉義縣53萬的人口數。

負責研究的真理大學環境教育和生態保育中心組長莊孟憲表示,沙氏變色蜥的適應力和生殖都很強,從卵到成蟲下蛋僅需4個月,很快恢復出現大量族群,往年移除量不夠多,他建議每年移除30%或30萬隻以上才會有效。

雖然族群大增,莊孟憲強調,目前看來沙氏變色蜥不會危害人類或農作物,且可能有特定的棲地依戀性,仍多集中心在水上鄉三界埔一帶,不過沙氏色蜥畢竟是外來種,台灣對牠們的研究還不夠多,最好還是預先防範和教育。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將和嘉義縣政府及學界討論2014年有效的移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