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蒙特帆運計畫:另一種糧食經濟模式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佛蒙特帆運計畫:另一種糧食經濟模式

2014年01月05日
編譯:郭俊麟、李采薇

手工打造的12噸小型載物帆船,名為Ceres

2013年10月美國東北部的佛蒙特洲,一艘手工打造的帆船,從佛蒙特的費瑞斯伯格(Ferrisburgh)到紐約市的哈德遜河南部,航運330英哩(約530公里)的航程。這艘無燃料的風力帆船,運送佛蒙特在地的有機食材與農作物。在航程一個月中,沿途停靠16個港口,除了擺攤販售在地農產,更希望傳達「佛蒙特帆運計畫」的理念,一種永續糧食產銷鏈的系統模式,這不但可以幫助生產者,也讓消費者更容易取得低碳運送的在地食物。

計劃發起人 Erik Andrus 與 1/12的帆船「Ceres」模型

此計劃的發起人 Erik Andrus 是佛蒙特在地農夫,19歲學過造船的他,對這種傳統的木造船一直念念不忘,他也當過家庭木工、傢俱業者,一直到現在是佛蒙特種田的農夫,但他一直希望能實現造船願望。而「佛蒙特帆運計畫」正是 Andrus 結合了的專長所發想的計劃。計劃醞釀不久,便開始凝聚了社區力量與各種意見,社區的參與者對於計劃是否能實踐中對於他們所想要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多討論與反思。參與者除了農夫之外,也有老師、大學生、高中學生,以及社區的各式各樣志願者(包括木工、工匠、藝術家)。

計劃先從造船開始,所以他們從群眾募資,在網站上得到268人及16,754美元的支持,募資期間從2013年3月26日到4月25日。除此之外還包括了非營利組織 Willowell Foundation 的贊助,初始總預算為50,000美元。結合社區的成員,人力打造了了一艘長12公尺,寬3公尺的船身,並命名為Ceres,為希臘神話中掌管農業及代表豐收的女神。

從帆船卸貨準備市集Ceres的大副與正在擺攤的市集

預計在第一年內可以回收成本,而由於維護成本很低、也沒有燃料成本,屬於低成本經營的模式。而載運貨品主要以耐儲存的農產為主,包括在地生產的麥、麵粉、乾豆、楓糖、蘋果、高麗菜與蘋果酒(hard cider)。

航行路線航行路線就是美國東北部的哈德遜河(Hudson River),是美國內部經濟中的一條歷史航路,「佛蒙特帆運計畫」除了想要實現「碳中和航運」,也希望推廣「在地的食物生產與消費」(類似社群支持型農場 CSA的概念),未來消費者可以在官網上可以事先預訂農產,並在航行停靠的港口日期取貨。航行時,消費者也可以從官網看到船隻的所在位置,結合了科技與傳統來提升農作物產銷的效益與效率。

而這個計畫的目的除了扶持小農、實現碳中和的航運,同時他們也訴求這個經濟共同體能夠承受經濟大蕭條的衝擊。他們認為,現時地景的經濟活動是脫離脈絡的、工業的、擴張的,告訴人們:「要嘛壯大,要嘛被淘汰。」而機械控制生產的狀況,讓他們覺得地景中少了「人」。

因此他們希望藉由佛蒙特帆運計劃傳遞「文化已開始有些轉變」的訊息。對他們來說佛蒙特計劃不但可以保留歷史航線的價值,也可以拉近新英格蘭內陸與稠密人口沿岸的關係。由一小群農夫與新的世代開啓這項風帆計劃,經由了300英里的湖泊、溪谷、河流抵達世界上最繁榮的紐約市,更可以體現他們想要表達的故事與農產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