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收容中心千隻保育龜失竊 預估市價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收容中心千隻保育龜失竊 預估市價千萬

2013年12月27日
本報2013年12月27日台北訊,彭瑞祥、鄒敏惠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資料照片,翡翠水庫的食蛇龜,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國內傳出保育類食蛇龜收容中心的竊案!據聯合報報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吳聲海證實,有竊賊剪破收容中心鐵網,上千隻保育龜消失無蹤,由於近年食蛇龜在中國黑市的市場行情走高,推測這批遭竊龜極可能是走私賣到中國饕客餐桌上,估計轉手獲利達千萬以上。

目前台中市警方已展開調查,但竊賊侵入時間點尚無法確定,是最需突破之處。

中興大學26日也發表聲明證實,12月17日下午4點左右,包商工人巡查噴水系統時,發現收容中心三公尺高的鐵網被剪破了一個泂,工作人員立即打110報案,並連夜清算,發現少了一千多隻食蛇龜、柴棺龜,隔天下午4點左右工作人員赴台中市第三分局製作筆錄,同時為避免竊案再次發生,工作人員已在18日將破損的鐵網修補復原。

中興大學表示,目前全案交由警方偵查,靜待偵辦結果。未來收容中心也將加裝監視錄影器、警報器,並加強防護圍離,以避免竊案重演。

收容空間飽和  急需更多資源

食蛇龜收容中心成立已7年,負責食蛇龜的救傷和收容,由林務局收容計畫補助,是國內被查獲非法盜獵食蛇龜與柴棺龜的臨時保育所。食蛇龜與柴棺龜都是保育類、台灣本土原生種,因此收容的目的在於短時間中繼休養,而非終身圈養,情況允許便會讓牠們回到野外生存。

中興大學表示,收容空間已飽和,空間明顯不足而造成收容個體持續緊迫。收容爆滿、盜獵走私、輕微判決,是造成食蛇龜、柴棺龜生存浩劫惡性循環的主因。

吳聲海呼籲政府應重視回歸野外物種暫時收容的動物福利,並呼籲司法單位在裁量刑度的比例時,應考量獵捕、走私規模趨勢對物種及生態的不可回復性,避免加速對食蛇龜等保育類物種造成毀滅性災難。另外,也期盼政府能挹注更多資源,解決收容中心目前營運遇到的困境。

食蛇龜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台灣、日本琉球群島等地區,是台灣唯一的陸棲龜類。除了天災,食蛇龜最大的威脅是不當的獵捕與土地開發。

興大指出,目前收容中心幫助食蛇龜與柴棺龜回家的具體作法:一、改善現有的臨時收容的籠舍,提高食蛇龜後續存活和恢復的機率;二、提供收容期間足夠的照顧,提供收容龜的醫療、飼養所需的人力與藥品、食物;三、尋找和調查適合的野放地點;四、野放後定期的追蹤、檢查。

興大歡迎各界支持協助收容龜返家的行列,不論是捐款或提供其他協助,可聯繫生科系教授吳聲海實驗室,電話 04-22840416轉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