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抗氣候變遷作物 加勒比海農夫面臨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培育抗氣候變遷作物 加勒比海農夫面臨挑戰

2013年12月30日
本報2013年12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千里達,Ramdeo Boondoo的田裡種了許多根莖作物,包括地瓜、木薯、山藥和芋類(照片由Jewel Fraser/IPS提供)。在將來,農作物要能抵禦氣候變遷,又必須和傳統品種一樣好吃。培育出符合如此嚴苛條件的作物需要長達數十年的實驗,而加勒比海的研究者已經開始著手進行。

Ramdeo Boondoo是千里達卡羅尼郡一位培育根莖作物的農夫。他深知培育出能夠抵禦氣候變遷同時又保有市場價值的作物有多困難。

千里達加勒比海農業研究發展機構CARDI顧問Herman Adams說,幾世紀以來,當作物偶然地出現人們喜愛的特性時,農人便以無性繁殖的方式複製這些作物。

不過培育能抵禦變遷氣候作物需要有性繁殖,把抵禦變遷氣候作物和有其他優良特性的品種交配,以產生帶有所有偏好特性的品種。「要花上20年挑選和交叉授粉才能培育出感官品質佳的品種。」Adam說。感官品質包括好吃、好看、香氣等感官特性。Adam解釋道,有性繁殖會打亂上一代的基因組合,因此影響作物的口味。

Boondoo正在致力培育和千里達傳統熱門品種「雞爪」紅薯一樣具有抵禦氣候變遷能力,同時還能像美國百年紅薯一樣形狀均勻的紅薯。Boondoo說,千里達的「雞爪」紅薯的抵禦氣候變遷能力最佳,「能耐受乾旱和潮溼的氣候條件,不過形狀和大小不太一致。」

洋芋片和麵粉等農產品製造商要求作物口味和尺寸必須一致,尺寸一致較容易統一以機器處理。千里達多巴哥農業加工者協會主席Darilyn Smart表示,「作物要出口到歐洲,尺寸、形狀和成熟度等條件都必須達到要求。

對於飯店和餐廳來說,作物的一致性是端上餐桌的必要條件。

此外,Boondoo說,培育「高產量、價格具有競爭力的作物」也是研究的目的之一。農民可在CARDI管理的種原庫取得產量高於熱門品種的新種。種原庫有超過14種木薯和12種紅薯的種原。

除了培育能抵禦氣候變遷的作物,CARDI也推動設施農業,一種改變環境以促進作物成長的農業方式,來保護作物免於極端或惡劣氣候的威脅,並控制和氣候變遷相關的病蟲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