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意森活村將開放 日治官舍拚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檜意森活村將開放 日治官舍拚觀光

2013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0日中時電子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唯一以都更案進行林業文化園區修復活化的嘉義市檜意森活村,擁有最大規模、完整日治時期林場官舍木構建築群,將於2014年營運。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表示,有別於花蓮林田山文化園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木構建築散落或曾遭火災損毀,檜意森活村是全台最大面積、最大規模又最集中的日式木構建築群,是推展觀光的最大亮點,且完整呈現依官階分為4級不同型式的建物。

楊瑞芬說,檜意森活村與業者簽約明訂不收門票,觀光、林業文創產業、在地招商、教育研究功能並進,如T24室建物是日治的最高階官舍,闢建為早期建築工法展間,介紹全區整修過程、日式竹編夾泥牆工法,搭配實景實物,現場感絕佳,也是全台獨有。

楊瑞芬說,檜意森活村的建築群因建造年代不同,有大陸福杉、柳杉及台灣紅檜,修復時採用原工法、原木材,眼睛所見的部分保留原木料,唯有隱蔽的樑柱因受潮或蟲害受損,用南洋扁柏等疏伐木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