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河撈出大量塑膠垃圾 威脅海洋、淡水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晤士河撈出大量塑膠垃圾 威脅海洋、淡水生態

2014年01月06日
本報2014年1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一條看不見的「垃圾河」,正沿著英國泰晤士河的河床流入北海。研究發現,河流中的垃圾不但會流入北海,威脅海洋生物生存,還會影響淡水生態系統。

泰晤士河底撈上來的塑膠垃圾。(圖:Jon's pics)

研究團隊本來是在實驗一種新型態的弗克網──一種能捕捉外來種中國大閘蟹而讓瀕危的鰻魚通過的網──卻花了非常多時間在清除網上的塑膠垃圾,因此決定以河中塑膠垃圾為題另起研究。

2012年底,研究人員從泰晤士河口的沿岸河床選了7個地點,蒐集了三個月的垃圾。除了無法被研究用小網撈起的塑膠袋和其他大型塑膠垃圾,研究團隊總共從河床撈起8490個塑膠垃圾,包括塑料香菸包裝、食物容器和杯子,可能是從水溝進入河流中的。其中超過20%是個人衛生用品,包括衛生棉和棉條等,研判應是被直接丟入廁所馬桶再流入水溝。

研究警告,加上沒被看見的垃圾,情況應該還更嚴重。研究作者、倫敦大學海洋生物學資深講師Dave Morritt博士說:「河流中的塑膠垃圾可能嚴重威脅野生動物生存。不只是棲息在河中或河流周邊的物種,連河流流入海域的海洋生物也會受到影響。」

研究也警告,較大的塑膠垃圾在河口潮汐的推動下崩解成較小的塑膠垃圾以及更小的塑膠微粒,容易被鳥類、魚、甚至是更小型的螃蟹等動物吃掉。

去年12月一項研究發現食物鏈底層的物種攝食塑膠微粒,可能影響海洋生態。海洋蠕蟲、海星、海參和招潮蟹都是鳥類和魚類的食物,透過食物鏈將塑膠微粒往上傳播。另一研究發現,被動物吃下的塑膠會釋放出烴類、抗菌劑和阻燃劑,進而在食物鏈中轉移。

不過主要河流塑膠垃圾為題的研究並不多,目前只有少數重要研究探討河流集水區和流域的垃圾污染問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