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動物的彩色夢 圓仔吸睛(金)的保育承諾是否成空?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黑白動物的彩色夢 圓仔吸睛(金)的保育承諾是否成空?

2014年01月11日
作者:鄒敏惠(本報執行編輯)

野生的獅子並沒有一副高高在上,趾高氣揚的神氣。生病了就只能等死,獵不到食物就只有餓死,他們只會為了生存,更專注、更謙虛而已。毋寧說,比起獅子,成群結隊的斑馬更讓人感到氣勢雄偉。──《動物園的生死告白》

貓熊圓仔雖然人氣高,但在媒體的密集報導之下,也引來不少為台灣黑熊抱不平的聲音。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適逢100周年,便與知名插畫家共同創作〈討厭歸討厭 這次還是要對你好一點啦!〉短片,並配合推出「黑白動物彩色夢」動物認養募款計畫,呼籲大眾重視台灣本土動物的保育工作。

馬來貘。(圖:Adrian Lee)

此計畫原本立意良善,卻沒有將內容交代清楚,計畫內容是否和生態保育確實相關動物園並自許為台灣本土動物保育的代言單位,如果只是灌注「來動物園消費,就是為台灣保育盡心力」的觀念,要如何落實其保育承諾,就值得好好檢視了。

羅列的三項計畫中,只看到預算200萬的黑熊保育計畫與台灣本土物種保育有關,神秘的第三項600萬計畫則尚未公開;而預算次高的第二項300萬「完成馬來貘和親計畫」,卻跟台灣本土物種一點關係都沒有。京都大學生物所研究生洪琬婷表示,內容中既沒有說明以經費贊助馬來貘的馬來西亞棲地保育,也沒有與馬來西亞締結馬來貘生態行為的研究計畫,通篇只有為「讓馬來貘能夠繁衍子嗣」所需的和親旅費與照顧費用,更遑論對以下問題進行更多說明:(1)讓馬來和親的原因是為了存續一支圈養的馬來貘族群?(2)若是,有了這樣的一個族群後,園方打算怎麼做,才實質地對馬來貘的保育做出貢獻?台北市立動物園若想藉著賣周邊商品來賺點錢,保育計畫內容卻完全沒講,這樣子怎麼可能要人把錢交出來?

翻開聯合晚報為台北市立動物園作的100歲回顧,不難發現動物明星不僅是舞台上的主角,而是舞台上只允許明星動物的露臉機會。自從1941年第一個動物明星──來自婆羅洲的紅毛猩猩「一郎君」誕生後,動物明星就不曾斷過。泰國引進的大象林旺和馬蘭;澳洲來的無尾熊哈雷和派翠克;以及創下入園人數紀錄南極國王企鵝。

塑造明星動物引起關注與商機,或許可以解釋為替其他動物籌錢做保育的管道,但動物園口中的保育究竟是甚麼?台灣人印象中的保育,又是怎樣的概念?是保證有源源不絕的後代產生?或是只要還能「看」到快絕種的珍稀動物,圈養、展示他們的一輩子也在所不惜?還是復育棲地、努力為這些動物在野外的族群有永續繁衍的一天?

動物園展示了很多動物,是否具有促進大眾對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共識卻是個問號;如果號稱推動保育卻不斷行銷圈養的明星動物,這個物種和寵物有何分別?

保護一個物種需要從回復健康的生態環境做起。不論如何,動物園絕對不是保育工作的最佳場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在2000年到2001年的調查顯示,全球動物園中大約有95%展示的物種都不是保育類動物,而所有「保育類動物」中更只有1%不到真正被復育到野外。筆者也打電話到台北市立動物園,詢問園方非保育類動物所佔的比例,經過層層轉接後卻毫無下文,園方網站上也沒有在公開動物種類清冊。

我們恐怕得想想,圓仔賣萌,剝除了經濟效益後,還剩下什麼?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