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帶我走入動人的螃蟹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鏡頭帶我走入動人的螃蟹世界

2014年01月12日
作者:鄭清海

生態攝影,可以是賣弄高超攝影技巧的系列照片,也可以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寫畫面,但卻也可以是慢慢的觀察、輕輕的接觸、仔細的欣賞與濃濃關懷的鋪陳。在這裡器材的檔次、攝影技巧的使用,不是呈現的重點。只想透過鏡頭忠實記錄,在發現螃蟹、觀察螃蟹、拍攝螃蟹的過程中,所發生與我的螃蟹朋友多年來的互動與和諧共存的點滴。

第一次拍到螃蟹的大頭照,心中的快樂難以筆墨形容
第一次拍到螃蟹的大頭照,心中的快樂難以筆墨形容

美麗的邂逅

說起來好笑,第一次發現螃蟹的神奇與奧妙的初次邂逅,竟然是在嘉義東石的一家小麵攤裡。回想十餘年前的那一天,跟著引我走入生態世界的沈競辰老師,一路風塵僕僕來到東石,已是日過正午。熾熱的7月豔陽,曬得人兩眼發昏、飢腸轆轆,與大地雜誌石總編輯一行人碰頭後,找了家不起眼的小麵攤,叫了一大盤蚵仔炒麵與幾盤小菜。迫不及待的盛了碗麵,用筷子挾起了麵,正要往嘴裡送時,同桌吃飯的螃蟹生態專家王嘉祥老師叫了聲:「小心,你筷子上有一隻螃蟹!」我楞了一下,王老師不疾不徐的從我筷子上的麵條裡,夾出了一隻非常袖珍帶點半透明的小螃蟹來,經過他的一番解說,才知道那是世界上最迷你的螃蟹,叫做「波寧豆蟹」,與牡蠣共生,由於牠太不起眼了,所以吃蚵仔炒麵時,經常會隨著下肚而不自知。

豆蟹,來源:維基百科。

隨後一整個下午,在好美寮保護區的紅樹林裡,王老師又帶著我們觀察了不少的螃蟹,那些螃蟹多樣的外型與奇特的行為,深深吸引著我,從此種下我跟螃蟹之間的不解之緣。

在那天之前的我,其實只知道海鮮餐廳裡常見的紅蟳,及小時候常抓的毛蟹(日本絨螯蟹)而已,從來不知道小小的台灣的山巔海隅竟然住著超過700種的各種蟹類。於是在王老師的鼓勵之下,開始了我拍攝螃蟹生態的不歸路。

初嘗挫敗

由於對螃蟹生態的陌生與事前所做的功課嚴重不足,又缺乏耐心仔細觀察,因此剛開始拍攝螃蟹時,只能利用手頭僅有的一台單眼相機,一顆28㎜的廣角鏡頭,及一顆100㎜的macro鏡頭,這樣陽春的裝備,讓我吃足了苦頭。每次興沖沖到了河口潮間帶,原本一群群正在覓食或閒逛的蟹兒,一溜煙便迅速躲進洞裡,半天也不探出頭一下,所以浪費了一卷卷的底片之後,所拍到的只是一張張畫面中,永遠只有米粒大小的螃蟹。要拍到螃蟹的大頭照或動人的生態行為,簡直是痴心妄想。

有天正翻著一本剛買的鳥類圖鑑,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何不跟沈哥(沈競辰老師)借他拍鳥的大砲(800㎜)來拍拍看,或許就能拍到我想要的精彩鏡頭!經過一番努力遊說之後,沈哥竟然大方的將他的寶貝借了給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扛著沈重的腳架與鏡頭來到河口,心想這下子應該可以手到擒來,拍得美照了吧!豈料大砲雖然能輕易拍到遠處鳥兒的大頭照,但是它的最近對焦距離,卻在4、5米之外,而螃蟹的身形,又比多數鳥兒小太多了,奮戰半天,結果依然相同,此法宣告失敗,只好放棄,趕緊將鏡頭歸還。

但是,想拍螃蟹大頭照的慾望依然強烈,心中想著,既然別的生態攝影家,能拍到螃蟹大大的生態照,我為何不能?一定是有別的訣竅,因此,又不斷嘗試了許多方法,只是效果依然有限。

突破的喜悅

直到那年十月的某個週日,我碰上了一個大奇蹟,讓我突破了拍蟹的最大障礙。當天已然入秋,海邊吹著舒爽微涼的風,我又帶著心愛的相機,來到灘地想要碰碰運氣,只是我依然追不上迅速躲藏的蟹兒,追逐一陣之後,只能累得坐在灘地旁的石頭上休息,順手拿起一旁的石頭亂扔一通,以洩心頭的滿腔怨氣。突然發現,奇怪?剛剛丟的一塊扁平石頭,落在泥地時發出極大的聲響,為何只有石頭邊幾隻螃蟹躲起來,而其它的卻若無其事的繼續吃著東西?難道,是我搞錯了,我來拍照時,螃蟹會躲起來,不是因為被我的腳步聲嚇到?於是,再拿了一塊更大的石頭丟了出去,這次聲響更大,但是仍然只有石頭邊幾隻螃蟹躲起來而已。此時,我靈機一動,趕緊脫下身上穿著的白色薄外套,朝灘地一揮,發現整個灘地的螃蟹都迅速的躲進洞裡了,此時心中湧起無比的興奮,心中狂喜的告訴自己:我找到方法了,YA!

趕緊找了塊大小適中的石頭,放到一個弧邊招潮蟹的洞口附近,準備好相機耐心的靜靜坐著等待,果然不出5分鐘,剛剛躲進洞裡的那隻弧邊招潮蟹,慢慢的又爬了出來,抓取泥團努力覓食。壓抑著心中的興奮,與微微顫抖的手,輕輕地按下快門,就怕動作大了,牠又跑進洞裡躲起來。就這樣,我拍到了第一張螃蟹可愛的大頭照。那時心中的快樂,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回來認真的找出相關文獻來查看,原來螃蟹的聽覺器官已退化沒啥作用,但是牠們那雙複眼,卻是和昆蟲一樣,對光影變化非常的敏感,所以只要光影一有變化,就會立即躲進洞中避難。

螃蟹複眼構造精巧,令人讚嘆!
螃蟹複眼構造精巧,令人讚嘆!

由於有了這樣的重大發現,在日後無數的賞蟹活動裡,便有了一連串的體驗活動,首先讓所有參與者,先集體用向螃蟹大聲打招呼及用力跺腳的方式,看看螃蟹是否有反應?這個活動立即破除了一般人以為說話或腳步嚇得螃蟹躲進洞裡的迷失概念。

再來,利用大家熟悉的「1、2、3,木頭人」遊戲,讓全體用不同速度追逐螃蟹,許多人便發現,不管自己跑得多快,未躲進洞裡的螃蟹總在2米之外。接著請大家以最舒服的姿勢蹲下來,輕輕閉上眼睛,靜下心來聽聽海的聲音、聞聞海的味道,主持人等螃蟹圍滿參與者四周時,再請大家睜開眼睛,靜靜觀察螃蟹出入洞口、覓食、揮螯及其他生態行為。從每個人睜開眼看到身邊圍滿螃蟹的表情中,看到的是震撼、驚喜與滿足,原來賞蟹可以是這樣容易與開心!甚至有個被四周圍滿螃蟹嚇到跌坐在泥灘上的學生,隔天告訴我,他昨夜夢到滿滿的螃蟹在跟他揮手的場景,看來螃蟹已經走入他的生命之中了!

快樂的學習

發現了螃蟹那雙複眼對光敏感的秘密之後,拍攝螃蟹變得簡單而有趣。不需要大砲般的長鏡頭,更不需要扛沈重的腳架,只要帶著手邊的裝備(單眼相機+100㎜ Macro),便可拍出一張張精彩的螃蟹照。雖然過程中,得忍受跪、趴、蹲的全身酸痛、蚊蟲攻擊的無奈與炎陽無情曝曬之苦,但是心中的滿足卻是豐盈而愉悅的。

經由時間的累積,除了拍攝的螃蟹種類不斷增加外,更發現了不同棲息環境的螃蟹的外型構造、紋路色彩等爭奇鬥豔、無奇不有,而牠們的生態行為,更是常會讓人、嘖嘖稱奇大開眼界。

經由拍攝螃蟹生態的種種,加上不斷閱讀相關書籍與四處請益,原本是生物門外漢的我,慢慢的也能一窺螃蟹生態的些許堂奧,那種學習成長的喜悅,是喜悅而滿足的。

被螃蟹包圍,是一種體驗生命感動的享受。

被螃蟹包圍,是一種體驗生命感動的享受。

分享的感動

俗云:「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在拍攝與調查螃蟹生態過程中,發現了許多螃蟹非常有趣的事,當然要跟好朋友及更多人分享。而身為教師又兼任自然生態環境解說教師培訓營執行長的我,當然要以身作則,帶領更多師生去瞭解螃蟹生態,藉由螃蟹的生態觀察與認識,順便認識其他螃蟹的鄰居,如翱翔天際的鳥、攸游水中的魚蝦、繽紛多彩迎風搖曳的海濱植物,才能有更多人一起來關心河口生態,共同來維護生態的美好與未來。

不管您用的是哪一種等級的相機,鏡頭如何,只要您願意放慢腳步,仔細觀察、靜靜聆聽、放低身段,您就會發現可愛的螃蟹生態及許多動人的美景,就在您眼前演出一幕幕精彩絕倫的生命之歌。有空出來走走吧! 

※ 本文同步刊載於自然之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