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提早結束冬眠 襲美極地旋風帶來北歐罕見暖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熊提早結束冬眠 襲美極地旋風帶來北歐罕見暖冬

2014年01月15日
本報2014年1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侵襲美國的寒冷極地漩渦(polar vortex)竟為斯堪地那維亞地區帶來罕見暖冬。氣候變遷改變了動植物的季節性活動,據稱甚至有熊提早離開冬眠

芬蘭罕見的多雨天氣據稱讓許多熊提早從冬眠中甦醒。(圖:Daniele Colombo)

上周為美國多個地區帶來降雪、冰霜和破紀錄低溫的極地漩渦,卻讓冰島、格陵蘭和斯堪地那維亞的冬天異常溫暖。芬蘭據稱有許多熊提早從冬眠中甦醒,瑞典的外海候鳥行為改變,挪威的植物也提早開始生長。

斯堪地那維亞和俄羅斯冬天之所以寒冷,是因為高壓系統阻隔了來自大西洋溫暖潮溼的低壓系統噴射氣流的減弱,讓冷空氣無法停留在原地,而往南移動至美國大部分地區和加拿大,同時讓部分歐洲地區的氣溫高於平均值。

挪威氣象研究所科學家Ketil Isaksen說,低地和人口稠密地區的降水大多是雨而非雪。瑞典部分地區則是出現氣溫的大幅波動。在Nikkaluokta地區,12月3日氣溫4℃,12月9日卻狂降至-40.8℃,之後又在兩天內回升到7.7℃。12月許多地區都出現史上最高溫。

芬蘭也出現大雨,造成西岸地區淹水,大多數湖泊的水量創新高。全國氣溫比平均季節氣溫要高出4到5,讓赫爾辛基和芬蘭南部出現30年來最溫暖的12月下半月。

芬蘭罕見的多雨天氣據稱打斷了熊的冬眠期,使牠們提早甦醒。大雨和高漲的水位侵襲了許多動物的窩巢,迫使牠們另尋棲所。斯堪地那維亞熊研究計畫主持人、挪威生命科學大學教授Jon Swenson表示很擔心暖冬的間接效應,「歐洲較南邊的氣溫更溫暖,有些熊甚至不冬眠。」

「不冬眠似乎無妨,我們擔心的是解凍期延長對漿果植物造成的壓力,甚至是死亡。漿果是熊活過秋冬的重要食物,所以這個暖冬的真正效應,短期之內還無法完全顯現。」

奧斯陸野生動物攝影師Pål Hermansen說,「越小的動物越容易察覺其改變,尤其是蝴蝶和昆蟲。多雪的『標準』冬天和異常的暖冬交替出現,讓這些動物變得很不穩定。過去這30年我們看到蝴蝶數量少了80%至90%,冬天的蚊子和牛蜱越來越多,這是前所未見的現象。」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