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海龜有一套! 肯亞「海龜守望計畫」野放達1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救海龜有一套! 肯亞「海龜守望計畫」野放達1萬隻

2014年01月15日
本報2014年1月15日肯亞訊,許惠婷報導

肯亞東岸的Watamu設有海洋國家公園,不過在地也有許多守護海洋生態的非政府組織。海洋保育團體Local Ocean Trust的Watamu海龜守望計畫(Watamu Turtle Watch,WTW)便是其中之一。

該計畫和在地漁民及政府機關合作,救出遭誤捕或受傷的海龜之後野放。2013年全年救援野放的數目達到1281隻,(2013)年10月更野放了第1萬隻海龜,數目尚不斷成長中

WTW的救傷復原中心,受傷的海龜就住在池子裡。(許惠婷攝。)

全球共有7種海龜被列為受威脅(threatened)物種。肯亞東海岸長約600公里,物種豐富的珊瑚礁生態系是海龜絕佳的棲地。有5種海龜出沒在Watamu海域,過去人們雖然食用海龜,但仍能保持生態平衡。在肯亞,海龜的肉可食,油更可賣得高價,一隻海龜可取約10公升油,值30,000肯亞施令(約合台幣10,830元)。

Watamu海龜守望計劃自1997年開始保育海龜,對當地漁民、學童及觀光客宣傳保育概念,在社區超市門前設立展示板說明海龜所受威脅、保育行動以及最新救援及野放數量。他們的行動贏得在地的尊重也使漁民了解自主維護生態的重要。

海龜救傷給補償,增進漁民協助意願

漁民通知保育主管機關KWS誤捕海龜,KWS即聯絡WTW前來KWS辦公室載送海龜野放回海。(許惠婷攝。)

漁民經常誤捕海龜,平均1天可能捕到5隻。發現受傷的或誤捕海龜時,為免觸犯法律及破壞生態,漁民多會聯絡肯亞野生物署(Kenya Wildlife Service)當地辦公室,或將海龜轉交給WTW。海龜受傷或有疾病則帶回WTW營運的東非唯一海龜救傷復原中心治療,健康海龜則由WTW直接野放回大海。WTW並付給漁民1千施令(相當於台幣360元)的補償金。

近來,除了漁民誤捕是主要死傷原因,在茫茫大海中海龜還面臨許多威脅。海中有許多幽靈漁網(註一)會纏住海龜使其無法浮上水面換氣而溺斃,研究者也經常在海龜肚中發現會使他們消化不良的塑膠廢棄物,商業漁船的底拖網更經常使海龜成為水下冤魂。

除了危機四伏的海洋,人類的行為也使海龜繁衍後代遇到重重困難。伴隨旅遊業而來的開發使沙灘水泥化;旅館和度假別墅的圍籬切割了天然沙灘,使棲地破碎化;蓋在海景第一排的餐廳旅館,發出的光亮使對光源敏感的海龜迷失方向,無法找到合適的地點產卵。因為以上諸多因素,WTW調查顯示,即使位在保護區內,適合海龜築巢產卵的區段也僅剩下30%。

搭配宣導教育,還海龜友善棲地

WTW在社區裡的超市門口放置展示版,即時更新救傷中心內的海龜數目、野放的數目;即介紹海龜保育概況。展示版上並創意使用海洋廢棄物做裝飾。(許惠婷攝。)除了在救援野放海龜的工作上取得顯著的成果,WTW也致力於解決上述各種威脅,例如舉辦淨灘、宣導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再利用以減少海洋廢棄物、勸說店家在繁殖季節間(海龜的繁殖季節不定,Watamu產卵的尖端期是4~10月)調弱燈光亮度並將照射方向轉往內陸,以減低對海龜的影響。每到繁殖季節,WTW更每天日、夜巡邏,鼓勵在地居民回報海龜巢穴地點,若位在較易受影響的地方,就將其移動到安全的地點。

2013年,在Watamu總共有5764隻新生小海龜成功孵出;但是WTW巡查也發現了14隻成熟的海龜被盜獵殺害。WTW的團隊仍繼續努力,保護海龜棲地、建立人與海龜和諧共處的可能。包含WTW,肯亞東岸目前至少還有9個社區型海龜保育團體,一同努力保育海龜與海洋生態。

註一:被廢棄或遺失在海中的漁網,無法分解的材質將長久留在海裡使海洋生物受困,又吸引更多獵食者前來,牠們也可能被廢棄漁網困住。
註二:WTW救傷復原中心亦是環境教育中心,對外開放參觀,中心內部大量使用自然素材的建築形式,展示內容豐富,並有專人導覽解說,若至肯亞值得探訪。

※ 東非保育行將於2014/1/21舉辦分享會,會中將聯合分享英國海神計畫參訪之旅,報名及詳情請見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217

【相關文章】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