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裝好毒? 環團檢驗:知名廠牌殘留化學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童裝好毒? 環團檢驗:知名廠牌殘留化學物

2014年01月14日
本報2014年1月15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綠色和平14日公布12間跨國服飾品牌、82件童裝毒性化學物質檢驗結果。包括Adidas、Burberry、Puma、Nike、迪士尼、Uniqlo等知名服飾品牌,都被驗出壬基酚(NPE)、塑化劑與全氟化合物(PFCs)。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有許多規範保護兒童避免接觸化學物質,但是與孩童親密相處的衣物卻被容許驗出傷害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的化學物質,而相關法規之寬鬆根本很難超標,有些化學物質的童裝殘留量則沒有規範可管。

知名童裝品牌,遭環團驗出殘留化學性毒物,恐傷害孩童健康。知名童裝品牌,遭環團驗出殘留化學毒物,恐危害孩童健康。

毒性化學物,傷害孩子免疫、生殖系統

大名鼎鼎的環境賀爾蒙──壬基酚,被列為第一類有毒化學物質,對水生生物有強烈毒性,也會干擾動物的內分泌和生殖系統。在紡織工業中,作為介面活性劑(去汙、清潔劑)被廣泛使用。儘管台灣和歐盟都已經明文規定,童裝的壬基酚殘留量不得超過1000ppm,但本次檢驗結果顯示,仍有6成以上童裝樣本含有壬基酚,其中3件樣本超過規範值,最高含有17000ppm的壬基酚。

塑膠印花活潑搶眼,讓印花顏料變得更柔軟、更服貼衣料的,就是鄰苯二甲酸酯(DEHP、DBP…等),這種化學物質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及生殖器官發育異常,台灣和歐盟皆禁止使用在玩具及兒童用品中,但是在台灣被允許做塑化劑使用,而鄰苯二甲酸酯不僅使用在紡織工業上,也常見於香水和指甲油中。

小朋友好動、愛玩,防水、抗污的服飾功能可能是父母挑選衣服的參考指標。而本次的檢驗結果,綠色和平在每一件防水、抗汙童裝都驗出全氟化合物。全氟化合物在台灣被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會傷害生殖及免疫系統,卻被允許使用在紡織工業,童裝也包括在內。

洗新衣不能洗去問題! 環團:應全面去毒

賴倩如表示,化學物質對兒童的影響更大,化學物質、環境賀爾蒙,更將干擾孩童的發育過程。因此孩童的生活用品有更嚴格的規範,保護孩童健康成長,但是童裝卻不受限制,甚至鄰苯二甲酸與全氟化合物是允許使用為塑化劑和使用在紡織工業上。而且嬰幼兒經常將各種物品放入口中,藏在衣物的化學物質難保不會讓孩子吃進體內。

該如何為孩子挑選衣物?賴倩如建議,有防水防污功能、塑膠印花或是顏色太鮮豔,都可能含有上述有毒化學物,應儘量避免。有些人覺得新衣服洗過就好,賴倩如說,洗滌後化學物質排放到河川,透過食物鏈及生物累積,最後仍會回到人類身上。

要擺脫有毒化學物質,唯一的方式就是從源頭管理。綠色和平強調,訂定有毒化學物質的容許量,是「變相的縱容」廠商繼續使用有毒化學物質,成衣商應以全面去毒為目標,提出實踐計畫並逐步完成之。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