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有多髒? 環保署提供PM2.5注意特報服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氣有多髒? 環保署提供PM2.5注意特報服務

2014年01月16日
本報2014年1月16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http://taqm.epa.gov.tw參考日本環境省作法,環保署即日起提供「PM2.5注意特報」;只要在每天早上計算各測站5時、6時及7時三個小時的細懸浮微粒(PM2.5)即時監測值平均濃度,倘超過80微克/立方公尺,在當天上午9時前,「空氣品質監測網」就會發布注意特報,並通報受影響區域的地方環保局及中央氣象局等機關。

除透過網頁查詢,民眾也可下載「環境即時通」APP,自行設定PM2.5預警濃度值,當監測資料超過設定值時,該軟體會主動通報。

環保署表示,日本環境省在2013年2月邀集環保及健康專家,研訂「對PM2.5空氣污染的因應」報告,根據這份資料顯示,PM2.5日平均值超過70微克/立方公尺時,對敏感體質者可能造成影響。再根據日本的監測數據統計分析,日平均值達70微克/立方公尺時,對應當天早上5時、6時及7時的三小時平均值為85微克/立方公尺的機率甚高,所以日本是以85微克/立方公尺作為發布「提醒注意」之依據。

環保署採用相同方法,以我國過去三年的監測數據分析,對應早上5時、6時及7時的三小時平均值為80微克/立方公尺。環保署自去年10月間開始測試,初步發現,對應至當天PM2.5日平均值達70微克/立方公尺,機率可達7成左右。

空氣品質監測網網址 http://taqm.epa.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