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暫停提煉高濃度濃縮鈾 核協議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暫停提煉高濃度濃縮鈾 核協議生效

2014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伊朗官方電視台1月20日表示,該國當日已經開始暫停提煉高濃度的濃縮鈾,這也會讓國際方面對該國的制裁有所減輕。

去年11月,美國、俄羅斯、中國和英、法、德三個歐盟國家與伊朗就解決該國核問題達成協議。協議主要內容包括:伊朗同意暫停生產濃度為5%以上的濃縮鈾,同時稀釋或轉化庫存的濃度為20%的濃縮鈾;接下來6個月時間裡,伊朗不再增加濃度為3.5%的濃縮鈾庫存,不再興建額外的鈾濃縮設施,不新增離心機。

作為對伊朗暫停部分核活動的回報,六國同意不再對伊朗實施更多制裁,並在維持現有嚴厲制裁的基礎上放鬆部分制裁,伊朗將獲准重新出口石化產品以及黃金交易,加之高達數十億美元。

伊朗的原子能組織負責人薩利希表示,國際原子能的檢查員正在納坦茲切斷離心機級聯。對伊朗的「制裁冰川正在融化」。西方一直譴責德黑蘭方面在研製核武器,但是伊朗方面卻否認這個說法,並稱其核項目是為了和平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