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停止不當的「生態攝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呼籲停止不當的「生態攝影」

2014年01月23日
作者:江昆達

快過年了,應該是喜悅的心情,但一大早,卻又在臉書看到一些XX攝影學會社團分享的照片,雖然我早就被這些所謂的「大師」封鎖已久,但透過友人的分享,還是看到了,這種攝影心態和手法,居然還叫做生態攝影耶,真是太噁心。

電腦功力不足,來不及擷取圖片,在我分享的當下,已經許多照片的閱覽權限被關掉,只來得及找到以下這張,暫且以此做代表。

經過設計的鳥類育雛畫面已然失真。

首先,鵯科鳥巢似乎不是如照片中的淺碟狀,而是深碗型,所以這階段的幼雛應該不會站在這麼暴露的巢邊,等著親鳥餵食。還有,一般野鳥築巢,有其一定的隱敝性,避免天敵的侵擾,這張照片看不到有這樣的呈現,反而像是整理過,好讓人拍照的乾淨畫面。

還有一些照片,上傳者已經關閉分享權限,我看不到圖片了;但呼籲大家如果看到類似畫面,想想這種「不自然」的照片,是不是,就為了博取攝影名聲,涉及人為不當擺拍和干涉?例如,最好是幼鳥會站在顯眼的地方讓你拍照,而不用待在巢裡面?或者,有這麼神奇?雛鳥都還不會飛,就會自己離開鳥巢,站在明顯的枝條上面?

呼籲各方朋友們,關注這類假生態攝影之名、遂行個人私慾、剝奪野鳥生存繁衍後代權利、以及誤導社會大眾觀點的不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