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眉搞獨立 列特有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畫眉搞獨立 列特有種

2006年06月22日
摘錄自6月2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合作,發現台灣畫眉與原產於中國的畫眉兩種間的基因歧異度高達3.5%以上,因此台灣畫眉是一個獨立種。他們已將此重大發現發表於即將出刊的世界知名鳥類學術期刊「IBIS」。 台灣畫眉將可正式認定為台灣第16種特有的鳥類,跟藍腹鷴、烏頭翁一樣,都是台灣特有種。

台灣畫眉主要在墾丁一帶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不過鄭錫奇也說,台灣畫眉分布範圍海拔較低,遭人為開發破壞情形嚴重,導致野生族群大量減少。近年來更發現,有不少外來畫眉因飼主照顧不善而逃逸,在野外與台灣畫眉發生雜交,造成基因污染現象。特有生物中心呼籲國人不要任意引進外來種畫眉,更不要任意棄養,以免造成台灣畫眉遺傳污染的生態危機,使得特有的台灣畫眉生存遭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