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保存入大學考題 青年籲文化部給答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保存入大學考題 青年籲文化部給答案

2014年01月23日
本報2014年1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Kuo Sh攝影

今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甫落幕,樂生院於國文科入題,為此樂生青年聯盟於1月22日上午至文化部進行陳情與抗議,對於樂生療養院至今因捷運工程所造成之損毀,以及應受保存的文化價值,籲請文化部龍應台部長回應。

樂青聚集在文化部門口,要文化部負起保存樂生的責任。攝影:Kuo Sh

樂生院入題 暗指文化部「責無旁貸」

學生拿著考題,要問龍部長在替樂生畫定古蹟這一題,可以得幾分。攝影:Kuo Sh

學測國文科考題中,以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正視歷史教育  莫做古蹟殺手〉一文為題,題目大意為「對於如樂生院這般極具保存價值的歷史遺產,首先,文化部作為主管機關,應如何進行古蹟審查與指定作業」,答案為「責無旁貸」。透過考題,提醒作為主管機關的文化部,應積極保存樂生院。

由於2012年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時,龍部長曾與夏鑄九教授一齊至樂生院審視、目睹樂生院的裂縫,龍部長表示「樂生院在我心中已是古蹟」,但卻遲遲沒有積極的保存行動。

對此,樂生青年聯盟於22日上午至現址於新莊的文化部,訴求「指定樂生院為國定古蹟、停止走山工程,還給屬於全民的文化資產」,同時出示學測考題,詢問若是龍部長,會拿到幾分?

2014大學學測考題,摘錄夏鑄九教授文章,暗指樂生院畫古蹟,文化部責無旁貸。圖片來源:2014大考中心國文試題

長期關心樂生運動的蔡雅瀅律師表示「台灣單獨申請樂生進入世界遺產,如果爭取樂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場『大考』,指定樂生為古蹟就是『小考』,文化部若連小考都無法通過,大考怎麼可能通過?政府機關不應只顧畫大餅,卻沒有任何實際作為。」

古蹟、文化景觀 兩樣情

樂生院保留運動已持續達10年,在原初的保留運動時,因捷運工程中已有多數房舍損毀,如王字型大樓第一進,受新莊機廠工程影響已有多處院舍出現裂縫、並面臨走山危機,遲至2009年才由當時的文建會經台北縣政府登錄為文化景觀與歷史建築。

文化部於22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回應樂生青年聯盟的訴求。表示自2002年文建會時期,文化部即已開始關注樂生院的文化資產保存,除了提出可能方案;完成樂生療養院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可行性評估之「負面世界文化遺產研究計畫」、攝製漢生病歷史及人權文史蒐集紀錄片;更力促新北市政府於2009年將「樂生療養院」登錄為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也多次召開跨部會會議,針對樂生院的日常管理維護、緊急搶修及邊坡安全監控等進行協商,並依據「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規定研擬「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使後續可據以施作修復工程。樂生院即使未指定為古蹟,也一樣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

2005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訂後,引入「文化景觀」此一概念,只是其與「古蹟」最大的差異在於損壞古蹟者具有罰則,文化景觀則無,且兩者權責不同、分屬中央與地方。透過此次學測命題,再度帶出樂生文化保存的議題,促使文化部面對長久以來在守護樂生文化資產上的消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