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女子】好好休息吧 馬鞭草香慰女人心 | 環境資訊中心
馬年特刊

【馬女子】好好休息吧 馬鞭草香慰女人心

2014年02月01日
作者:陳怡潔

大年初二,是嫁作人婦的女人回娘家的大日子,當然這天得好好打扮,從頭到腳,無一可免,除了打扮給娘家人看,當然也代表著夫家的面子。(女人是不是很辛苦?!)

隨著時代的進步,現代的女人除了工作能力強,連外在條件也很強,絕大部分都很懂得愛自己,知道如何讓自己開心,如何打扮才是最得體。於是,各種沙龍生活館、SPA館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林立,各種標榜「純天然」或「純植物性」花香、草香的精油、香水、身體乳、護手霜、洗髮精、沐浴乳等,也絕對是女性消費者會掏錢購買的保證。

馬鞭草(Verbena officinalis)。(圖片作者:Tzuhsun Hsu,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alberth2/2430277324/,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馬鞭草(Verbena officinalis)為馬鞭草科植物,多年生草本,高可達1公尺。夏、秋開淡藍色小花,多花組成頂生和腋生的細長穗狀花序,長約30公分,狀似馬鞭,這也是「馬鞭草」一名的由來。

馬鞭草(Verbena officinalis)的馬鞭狀花序。(圖片作者:Tico,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84474308@N00/3671524752,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馬鞭草喜歡陽光,多數生長於原野,原產於歐洲、中國華東、華南和西南大部地區。中醫上以全草入藥,可破血通經,治療關節酸痛、跌打損傷、閉經痛經等症狀。

也因為能夠減緩生理痛,馬鞭草跟女性的關係也密切了點。而馬鞭草加上檸檬草、迷迭香,加點蜂蜜飲用,可消除下半身浮腫,更足以讓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又怕胖的女人們眼睛一亮!

除此之外,馬鞭草對於神經系統有鬆弛作用,可減緩壓力,紓解抑鬱和緊張。坊間已研發許多馬鞭草精油、香氛、沐浴乳、泡泡露、洗髮精等產品。

平日埋首公事、家事之間的女性,或許可以趁著放假,讓馬鞭草的香氣釋放、撫慰積累以久的壓力,好好休息、好好照顧、寵愛自己,為之後的生活注入再出發的能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