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確認H7N9 撲殺2萬家禽 暫停交易21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確認H7N9 撲殺2萬家禽 暫停交易21天

2014年01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7日新華社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特區政府27日晚間確認,一批來自廣東順德供港的活雞樣本,被證實對H7N9禽流感測試呈陽性反應。政府宣佈28日上午將撲殺約2萬隻家禽,同時暫停所有活禽交易21天。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宣佈,被證實禽流感的長沙灣批發市場為疫點,將關閉市場至2月18日。在此期間,防疫部門將對市場進行徹底消毒及清洗,同時將禁止本地農場的家禽出場。活雞交易暫停後,農曆春節期間香港居民將無法購買到活禽。政府建議有需要的居民購買冷凍禽類產品。

高永文說,已經向內地有關當局通報,暫停註冊雞場向本港供應活雞,要求相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調查養殖場。在暫停活禽交易21天后繼續監察養殖場,合格的會通報香港,雙方認同調查結果後才會恢復活雞供港。

高永文透露,這是自去年3月內地爆發H7N9禽流感疫情後,香港首次在進口活家禽中驗出對該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例。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內地供港活雞被檢測出感染H7N9禽流感並不奇怪。他認為,應該撲殺批發市場內的家禽並暫停活雞交易,因為香港存在一定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