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環境表現指數公布 瑞士居首中國第118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4環境表現指數公布 瑞士居首中國第118

2014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4年1月25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公布了2014年環境表現指數(EPI),其中瑞士居于首位,中國排在第118位。該指數是由美國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聯合發起的。該指數兩年公布一次,已經持續了很多年。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對178個國家進行了調查,並根據各種環境表現標準來進行綜合評定。

今年的新穎之處在於,評定標準中增加了各國在污水治理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表現;另外,調查委員會還別出心裁地利用衛星數據(用以追蹤森林和空氣污染趨勢)來充實各國政府的官方報告。

總體來說,這份報告比絕大多數環境報告都更加積極樂觀。專家們認為,各國在很多方面的表現都值得稱道,比如擴大了安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的覆蓋範圍、降低了兒童死亡率等。但是,其他一些領域的趨勢卻值得擔憂,比如捕魚業、廢水治理和空氣質量等。瑞士排在第一位,中國排在第118位,處於居中水平,超過了印度(第155位),但是遠遠落後於南非(第72位)、俄羅斯(第73位)和巴西(第77位)。

但這一排名並未顯示出中國的真實情況,中國在兩個重要方面的表現存在著巨大差異。在空氣污染方面,中國排在最後一位。但令人驚訝的是,中國在減碳方面的表現卻十分搶眼。據專家們計算,在過去的10年裏,中國是唯一一個實現減碳速度與溫室氣體增加速度持平的發展中國家。鑒于同一時期中國經濟增長呈跳躍式發展,中國能夠做到這一點尤為值得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