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神祕】我們最當紅的神奇寶貝?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神祕】我們最當紅的神奇寶貝?

2014年02月02日
作者:賴品瑀

說好馬年的特刊不要再談馬,那我們改來聊水母吧,兩種在分類上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生物有什麼關係?我想不少讀者會露出曖昧的笑容。

「台灣的水母對我們游泳的人不是十分友善,但貴國的水母卻對觀光客十分友善,貴國一定對這些水母下過不少功夫;這是我們向各位學習的地方。」去年夏天總統馬英九盛讚帛琉的水母很友善,想藉此諷刺當時菲律賓海巡槍擊我國漁民的事件。但他以水母來做比喻,反而讓當時覺得他對此事件處理態度太過軟弱的網友大做文章。不但指出「水母與總統有什麼共通點?無腦、軟趴趴、手有毒」的圖片在網路上瘋傳,就連「神奇寶貝」中不算是要角的「瑪瑙水母」都遭網友「人肉搜索」出來。

放回水裡,就會復活!水母的超能力?

神奇寶貝中的瑪瑙水母,取自神奇寶貝百科翻開「神奇寶貝圖鑑」,瑪瑙水母一路進化,有不同的顏色與能力,但大抵上來說,牠的特性有「像水晶一樣透明的眼睛中能發射出具有不可思議光芒的光束」、「在波濤中漂流的時候,會對所有碰到的東西伸出有毒的觸手」、「能以2隻長長的觸手纏住敵人全身,再刺進毒針」、「身體絕大部分由水組成」、「由於身體幾乎都是水,被海浪衝到沙灘上之後就會被晒乾」、「但放回水裡的話,就會復活」。

這些描述的確神奇,但是若看卡通的小朋友當真,恐怕將對水母有許多不正確的認識,長大以後就可能像馬總統一樣,對水母有錯誤的想法,例如「想對水母下功夫,讓牠們對觀光客友善」等等,甚至推出不正確的海洋政策。

水母的真相

首先,水母並沒有眼睛,當然也無從發出不可思議的光束,再者水母的確有可能有有毒的觸手,但卡通中只畫了2隻長長的觸手,也不是水母的真實模樣。不過水母的確絕大部分由水組成,牠的體內有95%是水,其餘為鹽佔3%、蛋白質2%。

即便如此,水母還是相當神奇的生物,早在6億5000萬年前就存在了,旁觀著恐龍出現又滅絕。到了現代,全世界的海洋中有超過200種的水母,不管是熱帶、溫帶的水域、淺水區、百米深海、甚至是淡水區,全球各地的水域都可以看到牠們。

水母是無脊椎動物,屬於刺胞動物門中的一員,同門的還有海葵、珊瑚和水螅。牠們沒有心臟、血液、鰓和骨骼,但是藉著簡單的感應器官,使牠們能分辨氣味、味道、甚至光線,並保持平衡。

水母的觸手和身體上都佈滿刺絲囊,這些絲囊可以在幾毫秒內迅速螫傷、捕捉或征服獵物。也常有人說,跟馬總統握過手之後的人,往往非死即傷,我們無法證明其中的奧妙,但水母的觸手的確很不簡單。

夏威夷的水母。圖片提供:Waikiki Aquarium。水母在觸手和口腕上的感受器,讓牠們可以感到物體的運動,除了可以尋找食物,更可以感受到海浪和空氣磨擦而產生的次聲波,而能夠預報海洋風暴的來臨,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風暴來臨之前的10幾個小時,牠們有辦法從海面全部消失了。

這樣簡單又巧妙的生命體,不但活的比恐龍還久,在目前充滿污染、氣候變遷、海洋酸化的世界,依然強悍的活著,不時在近海出現水母肆虐的消息,讓漁船不能作業,甚至陸續發生暴增的水母導致核電反應爐停擺的事件,聯合國更在去年中發出警告「水母可能取代魚類 稱霸海洋」。

水母爆量  海洋生態的警鐘

過漁和全球暖化是水母在全球海洋中大量生長的主要原因,而人類所大量興建的防波堤甚至成為部分水母物種的理想棲息地。大量的水母不但捕食了更多的魚卵和魚苗,並和魚類競爭食物來源,讓已經因濫捕而減量的魚類生存更加不利。

馬總統,帛琉不只水母好!」海洋政策研究生孫介珩當時曾經投書,提醒馬總統與國人,帛琉是如何在保育海洋生態的觀念中領先全球。

帛琉不但將整個專屬經濟海域禁止商業捕魚,更倡議該國將建立一個全國性大型海洋保護區,本報也曾報導,帛琉發展鯊魚生態旅遊所賺得的錢遠高過捕獵牠們,可以說是「證明了鯊魚活著比死掉更值錢」。

擁有不輸帛琉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台灣,絕對也能夠吸引全世界遊客前來,發展友善海洋的觀光展業。但若還是放任陸上開發,甚至讓漁船繼續在已經越來越難捕到魚的海洋裡繼續「渴澤而漁」,只怕越來越多的水母將霸佔這個美麗的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