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擴建煤港倒廢泥砂 大堡礁恐成瀕危遺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擴建煤港倒廢泥砂 大堡礁恐成瀕危遺產

2014年02月07日
本報2014年2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鄒敏惠編譯;詹嘉紋審校

澳洲環境部和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reat Barrier Reef Marine Park Authority,GBRMPA)1月底批准,擴建艾博特角港(Abbot Point)時產生的300萬立方公尺泥沙,得以傾倒在大堡礁附近水域。

大堡礁是世界最知名的自然景觀之一,同時也在澳洲最忙碌的煤船運輸路線上。環保團體擔憂,港口擴建工程將嚴重威脅大堡礁生態,並可能因此遭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UNESCO)「降級」,改列瀕危等級;不過澳洲當局並不這麼認為。

大堡礁為世界上最大、保存最好的珊瑚礁群。(圖片轉載自聯合國報告)

世界最大煤出口港 vs. 世界最大珊瑚礁群

艾博特角港的擴建計畫已醞釀數年,為供應中國和印度市場,澳洲昆士蘭省的液化天然氣和煤礦出口量正大幅上升;一旦港口擴建完成,澳洲的煤出口量有望從去年的2億4千萬公噸增至2030年的7億8千7百萬公噸,屆時艾博特角港也將成為世界最大煤炭出口港。

不過,在大堡礁附近傾倒工程廢砂,引發了環保人士的憤怒。事件當周,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官方臉書就遭大量留言轟炸,網友紛紛抨擊大堡礁保育屈服於政治壓力。該機構的董事會成員也遭懷疑與煤礦公司有利益往來,正接受調查中。

WWF的大堡礁計畫負責人Richard Leck說:「對大堡礁和關心這片的人們來說,這是非常哀傷的一天。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工作應是好好守護大堡礁,而不是摧毀它。

聯合國:大堡礁世界遺產恐降為瀕危級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2012年便警告,大堡礁可能受到航運噪音、海底建設和聲納探測的衝擊,若缺乏有效的保護計畫,大堡礁將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列表。據法新社報導,UNESCO對澳洲當局下達了提出改善計畫的期限,已在本月到期。

傾倒廢土計畫敲定的隔天,澳洲當局即向世界遺產委員會提出改善報告,包括2050年前永續發展計畫、水質監測和昆士蘭港計劃草案等解決方案,避免降級後危及觀光產業。澳洲環境部長Greg Hunt更承諾將實施「史上最嚴格的保護措施」

澳當局:難以兼顧 珊瑚礁也要適應工業區

不過報告同時指出,除了部分受損的沿海地區,大堡礁生態系大致仍完好無缺。報告並把威脅主因歸咎於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災難、農地和林地開墾所致的養分流失,以及棘冠海星的數量大增。港口建設、疏浚工程等其他污染原因,反而被歸類為「較為次要」。

根據中國時報的引述,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局長Russell Reichelt對此回應:決策的出發點是讓珊瑚礁在工業發展區內持續生存。」澳洲環境部長Greg Hunt則表示,政府僅能盡力將造成的環境傷害降至最低。他說:「國際已接受傾倒廢砂的決定,且對每一屆政府而言,保護大堡礁是永遠的任務,沒有人會鬆懈,因此這些珊瑚礁絕不可能被評為瀕危。」

澳洲珊瑚礁學會(Australian Coral Reef Society)主席Peter Mumby教授表示,這份改善報告低估了工業發展的威脅性。他說,開發已在進行,每年可能為附近水域帶來1千4百萬噸的有害砂土。

州政府:廢砂是自然物質 環團:漏油風險仍高

港口公司執行長Brad Fish說明,這些砂土均經過測試,不會危害大堡礁生態。他說:「這些砂土完全是天然成分,本來就屬於海床,我們只是從另一地搬運到這邊而已。批准此計畫的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也說,傾倒沉積淤泥的地點位在艾博特角港東北東方大約25公里處,當地海床並沒有珊瑚和海草,且傾倒作業將會依照嚴格的環保條件來進行。

保育人士認為,對已經極為脆弱的珊瑚礁來說,光是港口的疏浚作業就可能形成致命的威脅。另外,砂土也會阻擋陽光,危害珊瑚和海草;日漸頻繁的航運也增加了漏油等事故發生的風險。

不過,昆士蘭省首長Campbell Newman也承認,政府會保護環境,但不可能以全省的經濟為代價。他說:「煤炭經濟佔了很大比重,如果要有良善的醫院、學校和警力,我們都要試著理解這個決定。」

【參考資料】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