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環境前瞻:綠色政治動員與除害行動的一年(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環境前瞻:綠色政治動員與除害行動的一年(下)

2014年02月15日
策劃:環境資訊中心;整理:彭瑞祥

承接〈上篇〉,除了政治行動與除核、除毒等行動,本篇要探討各式各樣守護海岸線、河川與環境資源的行動,以及區域和全球尺度上,有關貿易與環境和氣候變遷的趨勢。

地球。(圖:stef thomas)

守護海洋與海岸線:2013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了「東脅、西毒」的海岸線調查報告──「脅」是開發案的威脅,「毒」則是走進海岸現場所看到的污染、塑膠垃圾為患──這是一項持續十年的海岸守護計畫之一,其中最重要行動方向,一方面是監督海岸大大小小的官、民開發案,其二是看見海岸垃圾傷痕之後的「除塑行動」。

在全球尺度上,人們關注海陸域水體中的塑膠垃圾問題,已經生活垃圾中的塑膠濃湯,擴大到人為刻意製造的塑膠微珠(plastic mirco beads,用於磨砂功能的美妝產品),這種小於英文據點的塑膠顆粒已經超出了人類處理廢水能力的極限,未來勢必更為棘手。

反貿易自由化與環境問題合流:提到海岸線的環境問題,未來也會和貿易議題有關;尤其近年廢棄物填海造島、南星自由貿易港、六輕擴廠、大城工業區計畫等,無不與跨國貿易習習相關;例如高雄小港區的南星計畫填築土地上的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案(開發單位為港務公司),環保團體便認為在當地環境問題已十分嚴重的情況下,已不容再新增任何加重環境負擔的開發案,最後決定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戰線仍將持續。

檢視服貿協議中的「環境服務業」(汙水處理、廢棄物處理、廢氣清理、噪音與震動防治、土壤與地下水汙染整治等 )開放項目,便可同時串接起自由貿易港開發、廢五金開放進口、土污管制重金屬標準放寬等議題。這方向也和國際上關於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衝擊環境的考量相結合,國際環境團體與學者監督TPP時,最強烈的主張,便是貿易談判總是密室協商,而為了促進貿易自由化,環境把關是否在過程中受到讓步和犧牲,外界從來不得而知。這樣的切入點,營造環境與反自由貿易論述的合流機會,開啟了環境與貿易論述更為豐沛的可能性。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