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擁有靈魂嗎?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動物擁有靈魂嗎?

2006年06月25日
作者:蓋瑞․科瓦斯奇;譯者:劉佳豪

古人認為

靈魂存在於呼吸或血液中

對我而言

靈魂存在於我們生命與永恆的交會點

在於我們對善的熱愛

在於我們對美的熱忱

在我們對意義與真理的追求中

當人們問及動物是否有靈魂時

事實上是在問

他們是否也會努力讓生活不只是單純的奮力求生

而是能活得有尊嚴、有活力、有品質

在一個溫暖的春天,密西西比州一個繁花盛開的小農場裡,一頭自由放養的母豬剛生下一窩小豬。稍晚,在新生豬寶寶們挨擠著休息的門廊下,出現了一幅不可思議的奇妙景象──那頭豬媽媽小心翼翼地咬下盛開的黃水仙花朵,將之圍繞著他們的窩,排列成一個明亮的黃色花環。看到這幅畫面的人,一定不會再懷疑,動物也像人類一樣,懂得養育和慶祝生命的誕生。

對各種生物的靈性研究,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從未有人涉足的領域,引領我們開始思考:其他動物也像我們一樣擁有自我意識嗎?他們面對生命的終結時,是否也會感到悲傷?還是有其他的感覺與想法呢?他們會作夢嗎?有善惡的觀念嗎?會創作音樂或欣賞藝術嗎?

對我而言,動物們所有的行為特徵都顯示他們擁有靈魂,但是由於我們無法看見或測量靈魂的存在,因此只能從外在的表現──像是淚水及笑聲、勇氣和英雄氣概、還有慷慨與寬恕等來觀察並確認。靈魂,是在我們活得最戰戰兢兢且奮發專注的生命階段裡,隱身於各種艱困及脆弱時刻背後的力量。

在質問動物是否有靈魂的同時,我們也是在質問:人類是否能有足夠強烈的熱愛,可以學會多多關心動物,以保障他們以及我們自身的未來?

通常,我們會因為某個特別的動物而打開心房,對我來說,讓我打開心扉的是我的狗奇努克。奇努克在去年夏天於睡夢中離開了我們,當時他已經十二歲了。現在,我們家裡養的是隻活蹦亂跳的小狗,這隻小狗讓我了解到,原來奇努克在還是隻幼犬時,就已經是個「老靈魂」了,因為他總是十分體貼、冷靜而且溫順。不過,就算他是一隻非凡的動物,但我心裡十分明白,他並非獨一無二,因為這世界上到處都有令人驚奇的生物,而且所有生物都有可分享的天賦以及可供學習的地方。

然而,我很懷疑自己是否能夠用同樣的深切摯愛,來熱愛所有的生物──昆蟲、鳥兒、植物、野生的以及馴養的動物──就像熱愛我那聰穎智慧、本性甜美的老狗一樣。如果我能學會這樣的博愛,那麼,我便還有希望……也許,我們全都還有希望。

※ 本文摘自《我的靈魂遇見動物》(The Souls of Animals),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柿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