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是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 反核團體公布308全台廢核遊行路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是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 反核團體公布308全台廢核遊行路線

2014年02月20日
本報2014年2月20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2014年,福島核災已即將邁入三週年,但災難持續蔓延,流入海洋的輻射污水數值屢創新高;台灣這三年來,民間持續表達廢核心聲,政府則以沒有明確時間表的「穩健減核」的說詞搪塞,實則照常規劃核四運轉、舊核電廠延役;全國反核團體「忍無可忍」,3月8日將於北、中、南、東四地號召民眾上街,今(20)於凱道前公布遊行路線。(編按:3/7新增宜蘭、台南、高雄、花蓮遊行場次)

反核團體於凱道前發表反核遊行路線。

台北:兵分三路 會師凱道

北台灣反核遊行定於3月8日下午2時集合,分別於頂好市場、林森南京路口、台大校門口集合,下午5時會師凱道,並隨後舉辦廢核晚會至晚間9:30。

遊行路線一:大安區頂好市場集合後出發→忠孝東路→新生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

遊行路線二:林森北路南京西路口集合→南京東、西路、承德路→長安西、東路→林森北、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遊行路線三:台大校門口集合→羅斯福路→中山南路→凱道。

台中:為愛廢核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定於下午1時於台中市民廣場集合。遊行路線為市民廣場→公益路→美村路→台灣大道→台中市政府廣場。

下午四時將有萬人廢核排字,並進行空中拍攝傳達反核聲音,隨後進行福島核災追悼會、為地球祈福等活動。預定於下午6時結束活動。

高雄:廢核有力、台灣美麗

南台灣廢核遊行定於下午2時於高雄凹仔底公園集合,舉行「陽光音樂會」,訴於「廢核有力、台灣美麗」,隨後於下午4:30出發。遊行路線為凹仔底公園→明誠路→自由路→富民路→博愛路→高雄巨蛋→凹仔底公園。

台東:核廢無解、Get Out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定於下午1:30於台東市南京路廣場集合,遊行之餘,將舉辦「乾淨友善好生活 Clear Power ,Clear Life」市集活動。

聯盟秘書長蘇雅婷表示,當天台東七大族群將團結表達拒絕核廢料到原鄉的心聲。他批評,經濟部一直把南田視為核廢料最終貯存預定選項之一,但卻無視台東海岸線退縮的現實,南田海邊的百年瓊崖海棠「夫妻樹」,曾經距離海邊300公尺,現在卻已接觸到海水,樹根裸露,趨近死亡。未來核廢料儲存場恐怕會淪為「海中儲存場!」

台南:古都、反核不難!(2014/3/7更新)

主辦單位緊急新增台南場,訴求「古都台南,反核不難!」。台南是台灣近世歷史的發源地。擁有豐富人文與理想的古都,應一同響應捍衛全民安身立命的土地,支持、關注、並落實非核家園。

集合時間為下午1:30,地點於能盛興工廠-康樂街(媽祖樓),2點出發。行經-神農街-海安路-正興街-西門路-民族路(赤崁樓)-永福路(武廟)-民生路,最後抵達民生綠園。

高雄:廢核有力、台灣美麗(2014/3/7更新)

高雄也不落人後,以「反核308,齊力抗九趴」為題,8日下午2:00點在高雄凹仔底公園集合,2:30舉行陽光音樂會,4:30出發。

主辦單位表示,全台廢核民意已達7成,但馬政府卻視而不見,惡意操弄假民主的「核四公投」,花大錢買廣告散播播謊言,今年9月更要裝核四燃料棒,延役老舊核電廠,面對執意擁核的執政者,唯有展現人民廢核力量,才能讓台灣成為非核家園。

宜蘭:拒絕核電(2014/3/7更新)

新增的宜蘭反核遊行,則於上午9:30~下午1:00在丟丟噹廣場(宜蘭火車站對面)集結,兵分二路,一路將和「北台灣廢核大遊行」在台北會師;另一路在松園小屋舉行廢核行動論壇及反核影展。

花蓮:反核專車、挺台東場(2014/3/7更新)

花蓮則為聲援台東的廢核遊行,特地包2部遊覽車,方便花蓮的學生及民眾參與。

反核團體:穩健減核是假、全力擁核是真

反核團體:穩健減核是假

經濟部今年初言明,核四安檢報告6月底出爐後,就會申請插入燃料棒。對此,20多個橫跨環保、人權、教育、勞工、婦女等團體今(20)日在凱道前共同發表聲明指出,政府「穩健減核是假、全力擁核是真」,核四安檢早已經遭揭露問題連連,毫無把關功能,此外,老舊核一、二、三廠的安全問題還未解決,想再投入1100億元來延役20年,根本無視六成民眾反核心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明確表示,前陣子台北與高雄發生地震,離核電廠都只有十幾公里的距離而已;政府企圖於下半年以獨斷硬幹的方式使核四的運轉成為「既成事實」,民眾忍無可忍,絕對會以各種手段,打持久戰,阻止核四插入燃料棒。視覺藝術聯盟代表吳牧青也質疑,氣象局說大屯山地震是偶發事件,「但我們可以承受幾次『偶發』?」

北海岸廢核行動聯盟召集人 許富雄最直接受核四衝擊的貢寮居民代表楊木火批評,原能會曾說核四基盤就像「蓮花座」一樣穩固,但他取得原能會的文件發現,核四深水池工程的地基根本是砂岩,一有水就成泥地,「很危險。」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召集人許富雄也呼籲,核一、二乾式儲存已證明有諸多風險,會讓幾千代子孫都處於輻射危害之下,全國人都應警惕,「我們根本沒有條件使用這種電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代表詹政道呼籲,教師們都不喜歡核電的風險,卻因為有缺電風險而勉強配合政府政策;但事實上,廢核並不會立即缺電,台灣乾淨能源的發展逐步成長,未來必可取而代之;而核電經費則可用於鼓勵節電、智慧電網和替代能源,他質疑為何不做這樣的前瞻政策,卻讓外國廠商大賺核電財。

柯一正呼籲民眾308站出來。一年來持續在自由廣場進行「反核四‧五六運動」的導演柯一正指出,反核民眾面對的是一場權力與資訊不對等的抗爭,台電可以花納稅錢在電影院撥放宣揚「核安」的廣告,而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登捷運廣告,卻遭到捷運局刁難,不得不移除「廢除核四」的字眼;因此,反核聲音需要更多民眾站出來支持,「希望大家貢獻一天的時間,在308這天,一起為未來生存努力奮鬥。」

【參考資料】

  •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http://nonukeyesvote.tw/aboutus.php
  •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http://on.fb.me/XyKbMb
  •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http://on.fb.me/V4A5Ig
  •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 http://aljungic430.blogspot.tw

20140308 全台廢核大遊行 資訊(圖片轉載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