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森林觀察網」上線 砍伐實況全民看得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森林觀察網」上線 砍伐實況全民看得到

2014年02月25日
本報2014年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資源協會(WRI)、Google以及超過40個夥伴合作的「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網站測試版本於20日上線。各國政府、企業、公民社會和個人即日起將能透過網路,即時監控全球森林的消長。

「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網站上線發表會。(來源: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森林消長即時影像公開 盼全民督促施壓

Global Forest Watch(以下簡稱GFW)運用美國政府的衛星科技和Google捐贈的雲端運算技術獲取森林消長的近距離衛星影像。目前GFW每月更新解析度500公尺距離的影像,每年更新解析度30公尺距離的影像。

GFW的資料呈現了大型企業供應商的作業實況,非法採伐活動也逃不過其法眼。由於GFW是免費且公眾皆可使用的網路資源,其合作組織希望能讓個人也扮演「公民科學家」的角色,以公眾壓力督促政府和企業實施環境友善和林木的永續砍伐政策。

另外,GFW能用電子郵件和簡訊以多國語言通知使用者,也讓使用者透過社群網站上傳和分享影像,設計者希望能透過這樣的機制幫助公民組成民間倡導團體。

棕櫚油供應商活動透明 執法將更落實

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Rajiv Shah20日表示,這些資料能讓供應商的活動透明化,讓國際開發署得以和國外企業合作,減少敏感地區森林砍伐的負面效應。除了木材,外國供應商也常依賴熱帶雨林採購其他商品,如精緻點心食品中常添加的棕櫚油。

倡導團體雨林行動網路的報告指出,美國食品製造商家樂氏(the Kellogg Company)的供應商大量砍伐印尼和馬來西亞雨林,嚴重威脅當地原民居住地和紅毛猩猩生存。面對公眾的批評聲浪,家樂氏於2月14日宣布將嚴加要求其棕櫚油供應商,採用更永續的採伐方式。

過去一世紀,棕櫚油等商品需求成長,大量採購造成全球森林砍伐速度急遽增加。印尼因為棕櫚油等自然資源的關係,受森林砍伐影響特別大。GFW網站20日的揭幕式中,便揭發印尼邊境受保護雨林和科特迪瓦國家公園有非法侵占的情事。

「(原民社群)能親眼目睹當地實況,也許還能猜出究竟誰是犯案者。這個計畫能顯著改善全球執法的落實度和提昇民眾意識。」WRI成員Nigel Sizer說。

左為世界資源協會Global Forest Watch項目資深經理Crystal Davis;右為Google Earth Engine的Dave Thau。(來源: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全球每人只剩2公頃森林面積

雖然過去10年間因為當地和國際社會的保育工作有成,森林砍伐速度趨緩,但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報告,2000到2012年間,全球估計共損失230萬平方公里的森林,等同於每天失去50個足球場的面積或是每年失去一個哥斯大黎加國土的面積。

「世界首次全球森林評估是在1923年。當時全世界每個人都有10公頃的森林,到了2010年每人只剩下2公頃。」FAO成員Ken MacDicken說。

科學家已經證實,快速的森林砍伐會顯著影響食物、藥物和水的供給,不利生物多樣性並加劇全球氣候變遷。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