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氣候變遷特別代表訪台 馬總統:減碳重於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氣候變遷特別代表訪台 馬總統:減碳重於廢核

2014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2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氣候變遷特別代表大衛金恩訪台,從英國經驗分享面對威脅對策,籲減碳排要全球一同執行,台灣四面環海,可運用海洋再生能源。

英國政府2013年9月任命大衛金恩爵士(Sir DavidKing)為英國氣候變遷特別代表,赴世界宣導英國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及其所帶來衝擊,同時也為2015年12月將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會議傳達意見,「這是全球共同的外交挑戰」。

大衛金恩指出,台灣與英國都是四面環海,英國在再生能源部分運用海洋、波浪、潮汐,同時也希望將此相關科技及技術推廣到世界各國,特別是海洋資源豐富國家。他說,台灣、馬來西亞與中國都有共通特點,即生產再生能源及太陽能板。

總統馬英九上午接見金恩爵士表示,英國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卻還是決定建核能電廠,似乎在政策上傳達出的訊息,就是減碳重要性超過廢核。

馬總統說,這對世界來講是非常重要的訊息,畢竟化石能源總有窮盡時,尤其是造成排碳增加,全球都受極大威脅;台灣也是極端氣候威脅下受害最深的國家之一,同時有地震、颱風及水災。

馬總統表示,英國有相當充裕的石油與天然氣供應,又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屬於領先國家,但英國還是決定要發展核能,最近已決定要新建核電廠,這是英國與民眾做了非常長期而細膩溝通後成果,非常值得中華民國參考。